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工行上市 > 正文
 

150亿美元注资到账 工行股份制改革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5: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郭永刚) 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今天证实,中央汇金公司为该行注入的150亿美元资本金已到账。这位发言人表示,工商银行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配套的管理及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外汇注资保值增值。

  这是国务院最近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方案后,通过外汇储备拨给工行的补充资本金。该资金的注入将使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

  “工行的股份制改革已经开始进行。股改的第一步就是资产重组。”工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工行新闻发言人介绍,为规范外汇注资资金的运作,防范经营风险,工商银行构建了包含决策、执行、控制与考核四个层次的注资管理框架。最高决策权由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行使,各相关业务部门分别承担执行、控制与考核的职责。此外,工商银行对注入资金相关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管理做出了细致的规定,制定了各类风险管理的部门分工,还确定了有效的风险管理业务流程及细致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到今年初,工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7057.05亿元。工行股改方案公布前,外界曾普遍预计工行所需外汇储备注资为300亿至500亿美元,至少不能比中行、建行各获得的225亿美元少。而本次注资150亿美元仅合人民币1240亿元。因此,有专家推测,工行可能获二次注资。

  但工行副行长杨凯生在公开场合否认了该种猜测。他说:“没有所谓第二次注资的计划,我没有听说过。”他说,下一步,工行将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从而达到银监会的要求,达到巴赛尔协议的规定。

  据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博鳌论坛上透露,工行财务重组至少可以通过四大方式来处理,不会仅仅依靠注资。首先是观察最近几年不良贷款消化情况如何,不良贷款消化也要给政策,比如用全部税前利润提取准备金核销坏账;其次是资本金充实,本次注资150亿美元就是一步;再次是有区别地处置不良资产;第四是开展审计工作,把资产情况搞清楚,处置责任人。

  记者获悉,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下一步计划也已获国务院批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股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