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中行一季度发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5:0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经历了黑龙江数亿存款失踪案、北京6.4亿元“森豪公寓”房贷诈骗案的中国银行,在风险管理上显然开始下了大功夫。昨天,中行“自曝”今年一季度成功堵截的各类案件26起,堵住金额7000多万元。有金融专家随后向记者表示,幸亏中行现在开始加强内部管理,否则后果又将无法想象。

  根据中行的分析,成功堵截的26个案件中,诈骗案件21起,堵住金额7218.91万元;
堵截抢劫案件2起,堵住金额29万元;堵截银行卡案件3起,堵住金额7.6万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记者随后了解到,在诈骗案件中,伪造存单、旅行支票、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诈骗案件,以及存款、外币兑换诈骗案件占了诈骗案的“大头”。

  “就在今年3月15日,一客户持一张2004年1月30日在中行崇文门分理处办理的本外币一本通,到中行北京天缘支行要求取现370万人民币。经系统查存折余额仅有100元,存折上余额‘3,700,100’实属伪造。”中行人士在讲解诈骗案例时,还心有余悸。

  除此以外,还有客户持面值为450万美元、出票行为花旗银行芝加哥分行的银行汇票到中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要求办理托收,经向出票行查询才知道票据为伪造汇票;还有客户持有票面金额为2000万元的凭证式国债,要求办理质押贷款,后来发现凭证式国债是伪造的等多种案情。

  据了解,中行此次并没有透露内部工作人员是否参与案件的情况。不过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此前曾披露,中行在调查黑龙江高山案时,就发现并处理了13名中行涉案员工。

  作者:王旭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