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跌停追捧机构很受伤 放弃认购权更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4: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宝钢跌停追捧机构很受伤放弃认购权更理智

  昨日,刚完成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一次融资活动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即跌停。分析师表示,大量没有认购宝钢股份增发新股的投资者显然比踊跃认购的机构投资者聪明些。

  在停牌一周后,宝钢股份昨日以5.43元的价格低开,不久即封住跌停价5.42元,较增发前的股价6.02元大跌了0.60元,全日成交放大到5.13亿元。

  256亿元融资创纪录

  近期宝钢股份实施了50亿股的增发融资,共计筹资256亿元,这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融资活动。

  在这次筹资活动中,除了30亿股是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外,其余20亿股是向社会公众增发。原计划这20亿股向社会公众增发的新股,宝钢股份原流通股东可按10∶10的比例优先认购18.77亿股,剩余的才向机构投资者配售。

  虽然宝钢股份最终确定的增发价仅为5.12元/股,而在增发前宝钢股份的股价一直在6元以上,增发价要比股价优惠15%以上,但多数宝钢股份原流通股股东并没贪这个便宜。

  宝钢股份原流通股股东最终只认购了5.48亿股,仅占总量的27.4%。与可以认购的18.77亿股相比,显然多数宝钢股份原流通股股东放弃了优先认购权。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宝钢股份的增发新股受到了机构的热烈追捧。众机构通过网下申购配售的股数高达413.82亿股,出现了逾百倍的超额认购,最终买下了20亿股增发新股中剩下的14.52亿股。

  宝钢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昨日拒绝对公司股价跌停一事发表意见。

  放弃认购权更理智

  深圳智多盈研究部主任余凯说:“宝钢周三收盘价只有5.42元,离增发价5.12元只差0.30元,在目前钢铁价回落、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日后跌破增发价的可能性很大。”

  他表示,宝钢巨额增发实施整体上市后,已降低了公司的资产质量、稀释了盈利,已经很难讲是用优质资产来提升市场的机会。从股价复牌首日就跌停来看,那些放弃优先认购的原流通股股东显然比那些积极追捧的机构更理智些。这些机构肯定没有想到这么快就面临被套住的危险。

  早报记者 施海南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