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发性金融破解助学贷款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邹小丹27日北京报道】

  开行发放首批国家助学贷款1.9亿元国家开发银行首批1.9亿元国家助学贷款日前在河南省发放。这标志着河南高校经济困难学生从此可以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在河南因招投标流标而几乎陷入停顿的局面随之结束,助学贷款发放的难题至此破解。

  据介绍,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作为该行开展助学贷款的第一家试点分行,今年将向河南省92所高校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贷款9.64亿元,受助学生达13万人以上。此次首批发放的1.9亿元国家助学贷款使4万多贫困大学生受益,发放规模已超过各家金融机构历年在河南省发放的助学贷款总和。

  据了解,我国助学贷款始于1999年,由于多种原因,造成较高的违约率和信贷风险,而贷款客户多、单笔额度小、跟踪管理困难等客观因素造成运营成本高、收益低,影响了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助学贷款一度几乎陷入困境。200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改变由国家指定商业银行办理助学贷款的做法,实行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2004年9月,河南省向省内各商业银行招标,由于投标银行要求的风险补偿金比例远远超出了财政和高校的承受能力以及其它一些附加条件难以落实,招标最终流标。

  开行从信用建设入手,创造性地建立了助学贷款激励约束机制———以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为管理平台、高校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为操作平台,将政府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进行专户管理。当贷款违约额低于补偿金时,对教贷中心及高校予以奖励,当贷款违约高于补偿金数额时,不足部分由开行、教贷中心与高校按比例分担。

  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调动了教贷中心、高校参与贷款管理的积极性,强化了助学贷款风险意识,在满足贫困学生贷款需要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助学贷款的违约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权责不对称矛盾,高校既是助贷的受益者也是风险责任的承担者,受助学生既是助学贷款的扶助对象也是信用建设的载体。

  此外,开行还将提供技援贷款支持省教育管理部门建立全省助学贷款信息系统,加强对贷款学生的管理,此数据库将来可以纳入国家个人信用体系。

  (28C2)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