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22 东南早报

  新闻:国务院近日开会部署了当前资本市场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自救有望的证券公司要采取措施使其渡过难关;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当前要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五是完善市场法制,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追究机制。

  简评:面对当前股市,管理层面临着是先治标还是先治本或是标本兼治的政策选择。从五项重点工作内容分析,管理层选择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政策,这和投资者的期待有较大差距,意味着期待管理层通过暂停新股发行等措施来救市根本不现实。五项工作的逐步落实,长期来看将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和信心提升。短期影响则有限甚至有压力,因为扩容压力和股权分置试点不确定性都在增大。

  水泥电解铝首季行业性亏损

  新闻:去年以来被发改委列为“过热”的行业今年一季度盈利水平严重下降。其中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电解铝行业实际亏损面高达近80%,全行业已到了全面亏损的边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预言,接下来钢铁和热度逐步上升的电力行业,也很可能步水泥、电解铝行业的后尘。

  简评:股市中“过热”行业或是宏观调控重点行业的相关股票去年4月份前后股价创出新高后,随着国家实施宏观调控,股价开始持续下跌,至今没有起色。看来业绩大幅下滑是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而间接原因则是市场对这些行业增长预期的极不乐观。在目前阶段,机构投资者对各类风险因素十分敏感,基本在以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后几年的业绩增长预期来选择投资对象。对行业增长前景预期不明或出现不利变化的行业的股票,机构投资者都是选择回避。(广发证券罗利长)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