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软肋”制约商旅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32 东方早报

  商家敏锐的资本嗅觉使得中国商旅市场得以快速成长。但在飞速成长的背后,中国商旅市场仍然存在三大“软肋”。

  软肋一:缺乏专业人才

  “在商务旅游领域,相对于国外成熟商旅市场来说,国内还缺乏专业经验,这是中国
发展商务旅游的软肋。”一位业内专家毫不讳言。

  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分支,影响商务旅游发展的因素较多,比如住宿设施、会议设施、服务质量的好坏、安全性、价格、交通可达性等因素都能直接改变商务旅游者对城市的印象。而中国目前在商务旅游领域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培育专业的商务旅游公司。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内旅游市场的开放时间表是:在2003年底以后允许外商在合资旅行社中控股,在2005年底允许成立外商独资旅行社。随着外资企业一家家进入,“2005年底”这一时间底线增加了中国商务旅游发展的紧迫感。有人预言,2005年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开放后,商务旅游市场将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块。

  开发商业旅游业务,中国不缺资源,缺的只是更到位、更成熟的市场营销经验以及必须与之相匹配的人员素质,而且这绝对是现在和未来要真正致力于商旅市场的旅行社业需要对市场进行引导的方向。

  据介绍,国外对从事商旅、差旅的管理人员,所要求的资质非常高,具体说要熟悉出境、入境、国内旅游业务;起码要掌握一门外语,双语更佳;要有国际机票业务经验且具备相关资格。

  国内一些专业旅行社向记者透露,要眼下盈利日益微薄的旅行社开设课程培养一批“商旅专员”是不可能的。

  我国目前开办“商务旅游”专业的高校不多,有个别学校即使开设此专业,除去师资力量的薄弱外,也缺乏一套与现时国际上适用的教材及软件操作平台供学生进行模拟训练。据乐观估计,一名专业对口的毕业生至少需要实际操作两三年,才能真正成长为合格的商旅职员。

  软肋二:消费观念滞后

  锦江国际BTI商务旅行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徐耀东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锦江国际BTI商务旅行有限公司目前在全国20个城市提供差旅服务。但是细分来看,公司的客户大多是跨国企业,完全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很少。“要知道跨国企业的战略是全球化的,这里有一个采购的概念,很多大型跨国企业都是实行团购形式,但是中国不少国有企业没有这样的采购习惯,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更多的还是个体差旅,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

  美国运通全球商业合作伙伴日本、亚太及澳大利亚区副总裁CherylynneClew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信用卡支付等在国外很普遍的消费习惯,目前在中国本土企业中依然没有被大部分企业接受,大多数公司仍然采用现金支付方式。而且Visa发布最新亚太区及中国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中国名列亚太区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榜首,但入境游客使用Visa卡的消费金额却排在区内的10名之外,也就是说,中国旅游业仍面临来自支付卡业发展方面的挑战。

  软肋三: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目前中国商旅市场的供应商正在发生变化,目前,中国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都在积极和国际航空公司争取合作和联盟。

  当然国内航空公司也面临着不少挑战。鉴于许多其他小的航空公司并入三大航空公司,必然带来管理成本的上升和产品价格的水涨船高。

  目前中国旅游市场仍然被中航信控制,中航信是国内唯一一家被授权生产BSP机票的公司。随着国外预订系统的进入,旅游管理公司的生产力将会提高,在线预定活动也将呈增长趋势,同时酒店房间存量信息也将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现在中航信在中国市场依然是处于对GDS(全球酒店预订系统)的垄断地位,但是随着对WTO承诺的兑现,这块市场早晚要开放,届时竞争不可避免。根据目前市场客源构成来看,现在大多企业的商旅目的地还是在中国,只有两成的客源涉及出境游,所以占据区域优势的中航信在短期内还是由自身实力维持,但随着将来出境商务游的增加和国际上其他同类分销系统的进入,涉及国际航班预订的板块将成为中航信的软肋。

  业界认为,虽然目前中航信已经和美国运通签署了3年排他性协议,但是商家的最终决策还是要看市场的走向。业界视点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旅游局旅游与大型活动部长约翰·潘达佐普罗斯简化签证手续吸引中国商务旅行客源

  2004年,中国赴墨尔本旅游的总人数为11.6万,占全球访客人数的10%左右,成为继英国、新西兰、美国的第四大客源地。这其中也包括相当比例的商务客人。

  墨尔本商务会议设施完善,能适合不同规模和功能的商务活动需求。而且,墨尔本拥有丰富的举办国际会议的经验,具备专业而高效的服务水准。目前,新的墨尔本展览中心正在建设中,将于2008年竣工。完工的展览中心能容纳5万个座位,将成为南半球最大的展览中心。

  我们通过和航空公司的磋商,加大了航班的密度,增加适合商务客人的商务舱、头等舱的选择范围。墨尔本旅游会议局计划在亚洲成立办事处,进一步在亚洲市场推广墨尔本的商务旅游。

  每年一次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旅游巡回展,旨在为促进中澳两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搭建一个友好的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提升对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旅游资源以及产品的认知度。我们将通过“无纸化”等签证方式,简化签证手续,缩短申请时间以吸引更多的中国商务旅行客源。新西兰但尼丁旅游局局长JanHindson未来5年加大开放“自由行”

  新西兰是南半球第二大国,国土主要由南、北二岛组成,北岛有鲁瓦贝胡山、恩高鲁荷峰等相当高的活火山,南岛有终年为雪所覆盖的南阿尔卑斯山连峰,有冰河、神秘的峡湾和荒野等风景。应该说新西兰属于高端旅游产品,这就非常适合商务游客往来。

  去年一年有8.1万中国游客赴新西兰旅游,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商务客源,这是一个增长相当快的市场,明年的增长速度是34%,因此我们新西兰将在未来2~5年加大开放“自由行”的准备工作,但具体开放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为了配合旅游业务的开展,我们将在明年年底前开通上海至新西兰的直航班机。我们但尼丁和上海是姐妹城市,每年都吸引众多的贸易企业高层进行业务考察往来,主要是动物产品以及高科技技术研究,这就加大了双方的商旅市场份额。另外,新西兰是一个很好的留学地点,这些拥有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在商务客源。美国运通国旅运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商务旅行中国区副总裁吴炎城将到中国二线城市发展商务旅游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认识到商旅管理的重要性,面对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有进入中国二线城市发展业务的计划了。

  专业的商旅企业将为客户节约成本。当然中国市场在支付方式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发展,例如,在中国应收款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成本,比如说30天内支付,实际上有45天的时间,现在利率是5.6%左右。所以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对你来说成本是很高的。实际上我们想要做的就是能够找到一种让客户很快付款,同时让客户满意的支付方法。在中国每一个公司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就是希望能够使用卡,我们的公司卡是美元卡,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能够加速支付,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持卡户,但是在中国现在没有。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他们有自己想要用的卡,他们用自己的卡,但同时签字以及存档、信用额度等等都需要考虑,信用额度在中国也是一个问题,付款额必须要在信用额度之内。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