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什么导致了“过劳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话题/记者 桂蔚“过劳死”主要“青睐”三种人:一是有钱人,二是有事业心的人,三是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健康的人。2005年4月10日上午,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因劳累过度,上消化道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2005年1月22日和1月26日,清华大学两位学者相继去世,他们分别是36岁的电机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讲师焦连伟和46岁的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2004年11月7日,38岁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壮年辞世;2004年3月4日,52岁的大中电器公司总经理胡凯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逝世;2004年4月8日,54岁的爱立信
(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脏骤停在跑步机上突然辞世……这一列跨越了学术界、商界、艺术界的死亡名单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人无疑都是高知、精英,与上世纪80年代谌容著名的小说《人到中年》所表现的知识分子由于收入与付出远远不成比例而造成的如营养不良等导致的贫病交加不同,上述名单中除了博士毕业6年仍然是讲师的焦连伟之外,其余各人在经济方面绝对没有问题,一个新名词“过劳死”则伴随着一系列名人的猝死为大众所知。

  猝死、过劳死与亚健康

  “过劳死”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超过劳动强度而致死。目前“过劳死”已经不仅仅发生在体力劳动者身上,脑力劳动者已经成了过劳死的主要受害者。在我国,30到50岁青壮年过劳死现象日益突出,每年有上百万中国人因此离开人世。有人甚至认为“过劳死”是白领杀手,主要谋杀的就是社会精英分子。“过劳死”在许多发达国家被称为职业病,与长期超时工作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通常发生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如从事企业、艺术、医疗、IT、新闻、科研等行业的高端人群中。最近一项调查显示,66%的人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现象;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记忆力明显衰退的占57%;脾气暴躁、焦虑者占48%。还有调查结果表明,慢性疲劳综合症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至20%,在某些行业中更高达50%,如科技、新闻、广告等行业从业者、公务员、演艺人员、出租车司机等,而这些都是“过劳死”的潜在人群。专家介绍说,目前人们所说的“过劳死”主要“青睐”三种人:一是有钱人,特别是其中只知消费不知保养的人。二是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三是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健康的人。调查表明,患有“过劳死”、“基础症状”的人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多集中在30岁-50岁之间,而且男性患者要多于女性。究其原因,专家认为,其一是饮食习惯的原因,以前营养不良、传染性疾病多,现在肥胖症多,“将军肚”其实就是显性肥胖病,这是很多疾病发展的土壤,可能导致高血压、血管硬化等;其二是天气的原因,比如说天气越来越热,所以烦躁病多、虚寒病多;其三是人们生活节奏快了,压力大了,心理和精神疾病就多了,如忧郁症、健忘症等;其四是工作方式也变了,坐的机会多了,走的机会少了,身体的自身免疫力也在下降。

  压力从何来?

  伴随着“过劳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也与日俱增,在生理健康之外,心理健康成为更值得关注的首要问题,而工作带来的压力更是危害心理健康的头号大敌。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1.1%的白领们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61.4%的白领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白领们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调查发现,“在太短的时间有太多事情要做”和“不得不迫使自己跟上新科技或本领域的发展”并列位于首要工作压力来源的位置,其出现的频次均值均为3.92;处于第三位的是“担心未来的工作或业绩”,均值为3.83;“要长时间地工作”处于第四位,均值为3.80。从数据结果可以看出,这四方面在平均值上均接近了“较多出现”的水平。“在太短的时间有太多事情要做”和“要长时间地工作”都属于工作负荷方面的压力来源,它一方面说明了残酷的市场竞争对于企业的时间效率要求甚高,一方面也暗示了企业对于多元化人才的需求。另外,“不得不迫使自己跟上新科技或本领域的发展”、“担心未来的工作或业绩”是职业发展给白领带来的压力。在科技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不进则退。这种无法回避的现实时时刻刻提醒着白领们不能懈怠,然而这种对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也给白领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压力。同样,职业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对白领造成压力。就业压力大,随时都可能被炒或者失业;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消费高,成为白领职场压力的主要来源。每个人都必须使自己连轴转,不断充电以免落伍,北京报纸有文章称现在是新求知年代:“唯求知狂可以生存”。

  GDP时代的异化之痛

  有人说,现代中国进入了GDP时代,简言之,就是一切量化。地区经济增长看GDP,生活质量看银行卡上的存款位数,事业看财富和头衔,学术成果看论文数目。一串串的数字把人的生存空间也数量化并且有越来越小的趋势。“指数”这个词则以压倒一切之势狂扫各个领域,成为衡量各方面的标准:人气指数、亲和指数、成长指数、惊险指数、快乐指数、爱情指数等等,不一而足,一切都可以用指数标出。据《泰晤士报》报道,英美有两名经济学教授甚至对爱情进行了评估,他们访问了大约6万多人,并算出了爱情的“价格”:婚姻美满,相当于一年多赚10万美金;性生活美满,相当于一年多赚6万美金。从前只有企业上市前需要评估,房产需要评估,总之是具象的、物质的东西才能评估。可是在数字时代,情感也可以评估了。在关于“后现代”的一条注解中这么写道:“后工业时代的工作使父母双方都走出家庭;电脑和传媒的亲近联合将使模拟亲密感取代‘真实’的亲密感;符号、名流及其形象将会取代‘现实’,并促使大众消费主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应当是相对于尼葛洛庞蒂的《数字化生存》的另一种在科技以外的社会性“数字化生存”。写到最后,无端端想起了两部电影。一部是最近看的《2046》,王家卫制造了这样一个现代寓言:从可以寻找回记忆的2046回来的列车要经过1224和1225这两个最冷的地区,需要两个人相互用体温来取暖,不然会抵受不住那种寒冷,车上的唯一乘客只好和那个酷似王菲的机器人服务员紧紧拥抱,只是这些机器人由于年代太过久远,情绪传达系统老化麻木,今天伤心明天才能流得出眼泪。而1224和1225其实只是两个日子,平安夜和圣诞节,在这两个日子里人最需要关怀和温暖。背景是飞入天际的铁红色的数码轨,让人眼花缭乱之际红得没有一丝暖意,只有金属的冷硬。另一部是很多年前看过的《重庆森林》,金城武和梁朝伟分别是探员223和663,一个告诉我们爱情像凤梨罐头一样有期限,用跑步可以让泪水蒸发掉失恋就不会流泪,另一个则习惯在家里对着流泪的毛巾消瘦了的肥皂喃喃自语,每天去同一家小店买同样的食物。喜欢玩数字游戏的王家卫也许早早就经历并且看透了现代化或者说后现代的疏离淡漠以及无望,并将他的思绪编织在由符号化的人与情感构成的叙事迷宫中以隐喻的方式告知我们,不过这种隐喻仍然是以数字方式传达的。

  [链接]:频繁加班、亚健康与过劳死

  “今天是公司的拓展训练,下周是理财讲座,再下周还有推广活动。公司要求我们必须参加这些活动,我看这个月都别想出去玩了。”某外资银行的VIP顾问IVY说。本周六,和几个朋友的计划又搁浅了。因为计划同行的4个朋友中,竟然有3个要工作。张洋是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置业顾问,周六他也要陪客户。“客户只有周末才有时间,我总不能让他们周一再来吧。”张洋的公司实施末位淘汰制度,为了不被淘汰,他很久没有心安理得地过一个双休日了。如果说IVY和张扬是被动加班的话,那林飞就是主动加班了。他是某荷兰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经理。上午要安排员工开会,下午还要见一个客户。林飞要求公司的员工必须参加周六的会议,公司刚刚进入北京,竞争这样激烈,怎么能有懈怠呢。其实,以牺牲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时间为代价,没日没夜地干活儿已经是CBD白领的流行风尚了。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大超出了常规的“敬业”标准,他们的工作压力似乎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北京医学会亚健康调整中心主任李建波认为,虽然我国去年曾出台关于包括“过劳死”在内的职业病防治文件,但从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来说,很难全面贯彻实行。(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