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几无新品上市 波导等受累“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邓钧元 实习生肖亮报道:国产手机曾自以为豪的规模优势如今却成为包袱。记者近日在广州主要手机卖场发现,离“五一”销售旺季仅有四五天时间了,竞争对手上市火热新品,波导等国产品牌却还是一片寂寥,坐看蛋糕一块块被割去。

  记者看到,诸多厂商已经打响“五一”会战,推出多款新品轰炸市场,一些二三线国产品牌如金立、海尔等也早已跃跃欲试,而国产品牌销量第一的波导却还没有推出一款新机
,仅对现有产品进行调价,主打产品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对目前流行的MP3手机,波导未能跟进。记者从波导获悉的情况是“五一前有一款智能手机上市”,而TCL、迪比特等也是新机寥寥。

  “五一”是手机销售的黄金周,波导等国产品牌为何到了紧要关头却保持“缄默”?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国产手机近年来扩大产能、依靠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导致库存大增所致。部分国产厂商忙于清除库存影响到新品上市,规模将难再成为“优势”。

  “规模优势”曾是波导、TCL等国产手机近几年来致胜法宝之一。去年以来,扩张产能成了国产手机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波导产能达到了2000万台,TCL手机在惠州和内蒙古的产能加起来有4200万台,南方高科也称要达到2000万台。

  波导、TCL等手机厂商近期相继公布的年报,均表明受“规模”之累。波导年报显示,虽然去年盈利2亿多元,但库存却依然有十多亿元,导致现金周转困难。TCL年报显示,在2004年底提取了849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后,又根据今年初产品的实际销售价格,追加计提2004年末存货跌价准备1.33亿元,达到2.18亿元,直接造成TCL集团2004年业绩大幅度下滑。

  有业内人士指出,反而那些二三线品牌规模不大,“船小好掉头”,库存压力相对较轻,能及时作出市场反应。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