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客借道典当行“调头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1:27 东方早报

  王先生刚刚去了一次友邦典当行,他想把手头一套位于杨浦区的房子卖掉,目前下家已经找好了,4月5日新房产交易政策的出台让他不得不先把房子的抵押贷款还清才能交易,王先生原以为可以通过中介垫资,但是随后他却听说房产中介“垫资”协助按揭房转让将遭严处,这让他一下陷入难题。

  虽然手头有一些资金,但离还清贷款的钱还相差很远,于是王先生只好选择了典当行
。他把自住的一套已经拿到产权证的房子抵押给了典当行,拿到了50万元的资金,顺利把手上“烫手的山芋”转手出去。

  像王先生这样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投资者资金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转按揭被切断,中介垫资成为非法渠道被赶出了历史舞台。在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中慌了神的投资者为了让手头的房子尽快出手,又将眼光转向了典当行。

  “最近,沪上典当行中房产典当的生意大增。许多投资客为了尽快将手头房产出手纷纷选择利率较高的典当业。”昨天,沪上大型中介公司中原地产业务经理郭先生告诉记者,投资者现在只能这样操作:将手上一部分已经拿到产权证的房产,到典当行去抵押,拿到钱后,偿清其他房产的贷款,再将手上的房产抛掉。将房子典当基本上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拿到钱。

  随后,记者走访了沪上的几家典当行。在位于威海路的华联典当行,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投资者的需求呈几何级膨胀,但是,典当行对于房产典当还是有一些门槛的。一般典当行只愿意做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而且要根据评估价格确定可以贷款的成数,一般只能做到五成。另外,典当行的贷款利率十分高,根据4月1日出台的典当法,房产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为2.7%,加上0.5%的月息,借款成本大约为3.2%。

  但是,虽然有完全自有的产权房做抵押,借款的额度还是被压得相当低,一般只有房价的不到五成,而非市中心的房子能拿到的抵押款成数就更低。

  郭先生表示,目前把房子出手的投资者一般都已经在前期获利,所以手头都会有一两套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现在的形势下,他们都想尽快把房子出手,资金落袋为安。随着房产转手的难度越来越大,估计类似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获利投资者选择尽快离场已经是目前的普遍趋势,房产典当将成为他们获取周转资金的最佳途径。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