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T公司高层动荡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1:03 华夏时报

  “职业经理人”张醒生、陈年同日宣布离职 离职传言包围唐骏

  本报记者刘宜报道IT公司“职业经理人”二三年就下课,昨天,估计是近期IT圈内记者最繁忙的一天,亚信集团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醒生和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相继宣布辞职。虽然两位高层都是一段时间以来被离职传言笼罩,到最终结果的揭晓仍不免引起业内的一片唏嘘。

  除了已经揭晓答案的上述两人,被离职猜测频率最高的还有现任盛大网络总裁唐骏。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职业经理人的更替流动是很正常的,不适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或者像陈年或唐骏这样完成了历史使命,抑或是最直接的业绩不能令东家满意,都会随时被请走。保证公司按照设想发展才是对股东们唯一重要的因素。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0%亚信CEO张醒生离职

  昨天,亚信集团宣布了副董事长、CEO兼总裁张醒生离职的消息。同时任命亚信科技现任CEO兼总裁张振清接任张醒生的所有职务,并继续兼任亚信科技原职。

  同日,亚信发布了不甚理想的一季度财报。这份张醒生任期内的最后一份成绩单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0万美元,同比下滑30%。

  4月26日,亚信在纳斯达克收盘下跌5.374%,收于4.93美元,为中国概念股中跌幅最大。

  记者昨天致电亚信公司,得知整个公司下午都在召开每个季度例行的员工大会,除了既定的业绩总结等,估计对张的离职向员工沟通也是重要的环节。记者随即拨打张醒生的手机,却一直都没有人接听。

  对于张离职的缘由,亚信董事长丁健称:“这次CEO更换是他在亚信两年期满离职而出现的正常交接。这个决定主要是他个人对于职业规划的考虑,为今后寻找更具挑战性的新职业生涯。”他表示,董事会充分肯定了张醒生任职期间的业绩,尤其肯定了其成功地带领公司完成“从单一市场到多市场”的既定战略的拓展,认为这“为亚信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张总的任职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接任张醒生职务的张振清,丁健的评价同样很高:“他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业务稳健,过去他所带团队的业绩一直是公司最强的。在亚信向软件的转型上和今天亚信在BOSS领域取得的业绩上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据悉,目前交接工作已经完成。管理层调整猜测被证实卓越网副总陈年低调卸任

  去年8月亚马逊收购卓越网以来,被外界不断猜测的卓越高层调整终于开始应验。昨天中午,卓越的员工收到了执行副总裁陈年的电子邮件,告知“从2005年4月30日起,将不再承担与卓越网业务相关的任何责任与义务”。而昨天一天,卓越的员工们都没有看到陈年的身影。

  据悉,陈年从昨天开始进入交接期。记者拨打陈年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卓越的新闻发言人则称对此事无法表态,让记者等待官方的确认消息。

  记者了解到,陈年在离职信中对员工表示:“谢谢大家5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因为这些支持以及坚持,卓越网才成就了许多意外的奇迹。”把卓越的表述成“意外的奇迹”,想来这位在卓越付出了全部辛勤和汗水的老臣心里复杂的个中滋味。

  据悉,从去年9月底,为卓越网与亚马逊结缘立下汗马功劳的陈小红,转投老虎基金旗下的老虎科技,其后陈年及副总裁刘俊等都卷入了离职传闻漩涡。

  10月15日,亚马逊全球资深副总裁迭亚戈访华时,曾坚决否认了对卓越网高层进行调整的传闻,并称对陈年等原管理层的工作非常满意。

  而近期,卓越网业绩受到亚马逊总部质疑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该消息显示,卓越销售额近期出现大幅下滑趋势,去年12月2100万的销售业绩,今年1月即下滑至1400万,2月份更是仅800万元。

  但业内人士认为,业绩并不是导致陈年离职的主要原因。卓越网是靠精品路线取胜,而亚马逊的成功靠的却是规模,被亚马逊并购后,不可避免地接受“美国式”的改造。在这当中,“精品路线”的发起者陈年的角色无疑是十分尴尬的。据悉,收编卓越后,亚马逊的洋将没有派入卓越一兵一卒,就是给卓越留出了过渡时期,保证平稳改造。而现在,改造卓越旧部的任务已经完成,预计亚马逊方面不久就会安排相应的管理团队进驻接管。有内部消息显示,卓越网现任总裁林水星也将离开。(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