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聚焦:柯达还能稳坐“头把交椅”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对“老冤家”富士、“新对手”柯尼卡美能达的挑战

  前几日,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富士中国”)副总经理徐瑞馥女士,与北京分公司运营总监一起来到广州,为新成立的广州分公司“打气”。

  “‘五一’是冲印设备热卖的黄金季节,总部对4月的销售已经下了‘死任务’。”一位“富士”人告诉记者。

  这几年来,在中国冲印市场上,柯达“黄”旗遍地,以至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传统领域,还是数码领域,中国市场非“柯达”莫属。然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未来中国市场还有很多变数:无论是“老冤家”富士,还是“新对手”柯尼卡美能达,正以越来越“好战”的姿态,向影像领域的利润源头———冲印业务发起冲击。

  数码冲印利润丰厚

  随着数码摄影产品的普及,数码图像输出需求日益膨胀。据权威机构统计,2004年,全球的数码相机销量达到传统相机的10倍,截至今年年初,数码相机在中国市场规模已超过2200万台。再加上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大卖,导致了数码冲印业务的需求旺盛。目前,在国内消费力较强的沿海大中城市,数码冲印总量已经超过传统冲印,而“数码影像产品—输出设备—输出耗材和服务”的连锁链条,则使数码冲印机市场成为兵家必争的利润“桥头堡”。

  行家介绍,数码冲印和传统冲印一样,也具备较强的后期垄断能力,毛利普遍超过12%。商家购买某个品牌冲印机之后,由于机器的专用性,往往成为该品牌的耗材专户,每张相纸、每瓶药水、每次更新升级,都只能和该品牌打交道。换而言之,企业只要卖出一台数码冲印机,就增加了一道源源不断的利润源泉。
业界聚焦:柯达还能稳坐“头把交椅”吗?(图)
“老冤家”斗设备

  据了解,虽然柯达目前在中国的数码冲印店已经达到约2000家,把“老冤家”富士甩后了一大截,但后者经过两年的“阵痛”,已经完成中国业务的整合。目前,在富士中国旗下的北京、广州分公司运营顺利,业务界定清晰;以往多头代理的“尴尬”也已经解决,富士中国收回了权威“话事权”。

  有关人士透露,在冲印机方面,富士已经将绝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数码,传统冲印已经不再推新产品。目前的冲印设备“魔术手”系列,由富士中国进口并主持销售,其他代理商都归他们控制。“安内”之后,富士在冲印领域,仅“魔术手”数码系列冲印机的销售就超过了500台,大有与柯达“分庭抗礼”之势。

  富士新高层徐瑞馥女士的背景,也成为富士力求突破的一个有力注脚。日资企业向来以用人保守著称,无论是索尼,还是松下,凡部长一级的中层管理人员,都大多由日本人担任。而徐女士以中国人的身份,竟高居富士中国副总经理要职;富士中国旗下的北京、广州分公司,统领中国三分之二的市场,也分别由中国人担纲。如此“放权”,在日资中国企业实属罕见。

  “新对手”斗价格

  去年已经完成整合的柯尼卡美能达,如今也悄悄打起了从冲印机到耗材的全线“价格战”。

  今年1月,柯尼卡美能达宣布退出传统胶片相机市场,全力主攻数码;2月,在沪成立统筹在华整体业务的中投公司。在目标和架构日益明确的同时,数码冲印的“价格牌”也被打了出来。

  以柯美力推的R2-D为例,通过主动“放弃”普通数码冲印机兼顾的“传统胶卷———底片扫描———加工冲印”功能,该机型节约30多万元成本,售价降至50万元左右。而柯达的数码冲印设备为175万至63.8万元,富士的魔术手系列,最便宜的也需89.8万元。

  “我们这款产品的主攻转型的传统冲印店,去年销量一度冲至全国数码冲印设备销量的一半,在福建、湖南等地尤其好卖。”柯美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耗材方面,柯美也主动将价格同步降低。据悉,虽然相纸日本产,冲印药水泰国产,但总体价格都低于柯达和富士。有关人士分析,这两地与中国紧邻,运输费用不高,再加上关税屡降,因此,柯美的利润空间仍然很大。

  本报记者 蒋铮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