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手术意外险将推出 最高赔付60万可减少医患纠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王方琪)昨天,记者从北京天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悉,北京有望在5月份正式推出手术意外险,保费将由患者支付。购买这种险后,患者在手术中如出现意外,无需再经“医疗责任”认定,即可获得赔偿。

  据悉,这种手术意外险的保障范围是手术中出现意外,并造成患者死亡、残疾或出现并发症。风险程度不同的手术,患者要支付的保费也不同;风险越高,保费也越高。手术
共分颅脑外科、眼科、妇产科等9个科、100多个保险项目,项目费率根据手术项目的风险情况从低到高共分12级。在这些手术中,颅脑外科手术风险最高,患者要购买保险支付的保费也最多,费率可能达到10%以上。举例来说,如果患者投保保额是10万元,就要付出1万多元的保费;再比如,阑尾切除手术的风险非常低,手术意外险的费率也很低,一般为3‰-5‰,这时,患者想获得1万元的保障,只要交纳30元-50元的保费。

  死亡赔付按保额全额给付,伤残及并发症按相应等级比例赔付。并发症赔付等级的设定综合考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医疗费用、严重程度等因素,最高的赔付金额是60万元。

  天道保险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财险已经和天道保险经纪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只有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正在处理。如果一切顺利,相关产品应该在5月份推出。

  据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北京开始强制推行医疗责任险,但从实施后的情况看,强制推行的医疗责任险只能解决20%的医疗纠纷。因为只有这20%的医疗纠纷是明显的医方有责任,而另外80%的医疗纠纷是那些“说不清楚”、甚至是医方完全没有责任的纠纷。

  天道保险经纪公司的人士表示,如果患者投保了手术意外险,这80%的医疗纠纷就会大大减少。

  但医院工作人员还有一个疑虑,因为投保手术意外险要患者“埋单”,不知道患者是不是能接受这样的规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