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了“买路钱” 还要知情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南宁市路桥收费听证会引出百姓共同呼声

  近日,广西南宁市将重新制定路桥车辆通行费标准,按照有关方案,路桥车辆通行费将平均上涨35%,并为此举行了听证会,这在南宁市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政府:调整方案便民、合法、可行

  在听证会上,政府有关部门人员认为,调整路桥收费点和收费标准,是一个便民、合法、可行的举措。

  目前南宁市市区共有6个路桥收费站。近年来,市政府通过向银行贷款、国债转贷、引进外资、政府融资、政府投资等方式,大大改善了城市交通状况,同时,政府的负债压力也加大。此外,原有收费站过于集中在市区,经常造成交通阻塞,也不利于各城区经济的平衡发展。为此,南宁市将撤销市区内原有的6个收费站,在市区外围设置15个收费站。调整收费站,拉动了经济平衡发展,改善了市内交通状况。

  政府部门称,新的收费标准不扩大路桥收费范围,充分考虑了南宁市经济发展水平及广大车主、企业的承受能力,不过多增加车主、企业负担,标准从低、延长还贷期限。同时,根据各种不同性质和车型分类制定收费标准,保持合理差价;确保有效收费还贷,将调动投资融资者的投资热情和积极性。

  民主党派代表质疑:听证会能充分代表民意吗

  在听证会上,一名来自民主党派的代表质疑:路桥收费涉及面广,28个代表能代表全体市民的意愿吗?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的赵老师说,召开听证会这种方式本身是好的,但目前因为种种原因,其社会公信力受到了一定影响,市民对听证会的实际作用和意义产生了怀疑,有的听证会变成了走过场,政府应该加以协调,不能让听证会变成单纯的“涨价会”。另外,许多需要在听证会上说明的内容必须拿出翔实的数据来取信于民,而不是把开一次听证等同于听取了全体市民的意见。除了召开听证会外,政府部门还应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来征求市民意见,采用投票等方式决定怎么调整路桥收费。

  东南亚政策研究所的张伟强认为,提出价格听证的经营者所经营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大都牵涉到政府的投资、补贴或收益,有的甚至本身就是政企不分的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所以在举行听证前,主持价格听证的价格主管部门早就被权力或者利益所“摆平”。另外,参加听证的代表中除专家学者、官员之外的消费者代表,很多都是提出听证的经营者事先意向性圈定的,大家可能都心知肚明,这些人其实也早就被“摆平”了,只剩下少有真正代表消费者说话的人“掀不起大浪”来。所以,在听证会上会出现代表“失语”,甚至于“一边倒”的状况,就不足为怪了。

  各界人士呼吁:百姓应对“买路钱”有知情权

  “买路钱”一直是少数几个部门封闭管理,容易产生腐败和不公,因此,包括广大市民、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都普遍呼吁,在收取路桥车辆通行费过程中,一定要让老百姓对收费收入、运营成本、还贷情况、财务管理等真正拥有知情权。

  “买路钱”的收入、成本和还贷要公开透明。来自南宁市纠风办的黄焕聪说,路桥收费首先要保证收入、成本,还贷,管理的公开透明,其次要创造良好的收、交费手段,比如电子刷卡等方式,方便车主购买年票或每次交费。此外,还要保证公检法等党政部门与老百姓车辆在交“过路费”上平等地享受南宁市民待遇,不能允许特权车的存在。

  “收费还贷”只是个过渡。来自广西消费者协会的吴哲文认为,“贷款修桥修路,收费还贷”应是个过渡的而不是最终的办法。目前,深圳、上海等一些经济发达城市纷纷撤消市区收费站,由政府财政支付路桥通行费。南宁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应效仿这些城市的做法,让利于民。

  调整“买路钱”标准应征询各阶层意见。来自民盟南宁市委的李德仁认为,路桥收费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大问题,开听证会来听取各方意见还不够,如果在听证会后、有关收费方案制定、实施前,通过媒体、问卷调查等形式征询更多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实施的方案就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蒋桂斌 农学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