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又见涨价风起 > 正文
 

生产资料价格走高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4: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何磊) 在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宏任副局长说,不断上升的原材料价格已经迫使竞争激烈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厂家不得不小幅提价。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朱宏任副局长用“开始显现”来描述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传递给生活资料价格的压力。

  调查显示,最近一段时间,许多白色家电生产企业都小幅上调了产品价格,多数涨幅在3%左右。其中,冰箱上涨4.3%,洗衣机上涨4%。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6.1%。前两年,这个上涨的幅度分别是8.1%和13.6%。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的话说,上涨态势“持续了29个月”。

  在价格涨幅较大的行业中,以油品、煤炭、化工产品、钢材、有色金属等最为突出。这也体现在上述行业的利润上。其中,煤炭行业的利润增幅为111.4%。

  而这些实现了高利润的产品,正是家电等许多生活用品的原材料。“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要么挤压下游产品的利润,要么导致下游产品价格上涨。这是一个可以肯定的趋势。”曹玉书说。不过,在他看来,由于目前大部分商品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上游涨价对下游的影响不会太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居民消费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