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社会学家--费孝通 > 正文
 

费孝通打开认识中国之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9: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费孝通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
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费孝通同志,因病于2005年4月24日22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遗体告别29日举行

  记者昨日晚8时赶到了费老位于新街口外大街的家中,寂静的小院里臂带黑纱的人们步履匆匆地在忙着准备费老的后事。

  客厅已经被布置成了灵堂,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送来的花圈占据了半个客厅,空气中萦绕着淡淡的菊香。费孝通的女儿费宗惠、女婿张荣华的花圈摆在最中间,挽联上写着:“爸爸,安息吧。”

  据费老的学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透露,费老是因癌症去世的,但具体病情他并未多说。

  据悉,费孝通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29日在八宝山举行。据信报

  费孝通生平简历

  费孝通祖籍江苏吴江,1910年11月2日出生。193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获社会学学士学位;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1938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79年起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1982年起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5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1980年在美国丹佛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马林诺夫斯基名誉奖,并被列为该会会员;1981年在英国伦敦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2年被英国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授予荣誉院士称号;1988年获美国大英百科全书奖。据北京晨报 费孝通一生致力于中国发展社会学及人类学研究,并于1935年夏,开始了他的第一次乡村实地调查。费孝通曾在《社会学文选·自序》(1987)中写道:“我认定我这一生的目标是了解中国的社会。这个目标固然具体,但中国之大,历史之久,如何下手呢?我相信科学研究必须有可靠的资料为根据,最可靠的资料是出自自己的观察,所以一开始就着重实地调查。”费孝通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在自己的研究中,自始至终注重实地调查。

  通过实地调查研究,费孝通逐渐确立了这样的思想:在中国的国情下,多种多样的工业不宜集中在少数城市,而应当设法尽量分散到广大农村中去。这样可使国家经济结构在增加工业比重时,人口不至于过分集中,在农工相辅、共同繁荣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这是费孝通上世纪40年代在《乡土重建》中表达的观点。上世纪80年代初,费孝通重新捡起20多年前被迫中断的学术研究课题,继续进行农村调查,又回到1936年调查蚕农合作社和丝厂情况的那个村庄,再三再四地去观察、记录那里的历史变化,并写文章揭示农村恢复家庭副业和兴办集体小工厂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初期,费孝通对实现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观点的重申,为此后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及时的理论支持。

  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可喜变化,费孝通又敏锐地提出了研究小城镇的课题,并亲自带队进行专题调查。他在大量而深入的调查基础上写出的《小城镇,大问题》等系列文章,受到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术界和高层决策人士的普遍重视,从而使全国范围内的小城镇建设逐渐形成高潮。

  1988年后,费孝通先后对我国西北地区、西南地区、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 环渤海地区、中原经济协作区、淮海经济协作区、东北地区、京九铁路沿线地区等进行实地调查,并就所调查的每个区域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与具体策略,为改善我国的生产力布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协调发展局面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智力支持。本报综合费孝通的生死爱情

  费孝通与王同惠在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的聚会上相识,在共同感兴趣的学问切磋中相知,渐渐产生了感情。1935年夏,费孝通和王同惠在未名湖畔举行了简朴婚礼。9月,这对新人应广西省政府之邀赴大瑶山调查。然而这一去,王同惠却不幸在路上遇难!同时身受重伤的费孝通悲痛欲绝,请人精心设计了“亡妻同惠之墓”,并亲笔写下一篇平实而奇特的碑文以记爱妻之死,“吾妻王同惠女士,于民国二十四年夏日,应广西省政府特约来本桂研究特种民族之人种及社会组织。十二月十六日于古陈赴罗运之山道上,向导失引,致迷入竹林。通误陷虎阱,自为必死;而妻力移巨石,得获更生。旋妻复出林呼援,终宵不返。通心知不祥,黎明负伤匍匐下山。遇救返村,始悉妻已失踪。萦回梦祈,犹盼其生回也。半夜来梦,告在水中。遍搜七日,获见于滑冲。渊深水急,妻竟怀爱而终。伤哉!妻年二十有四,河北肥乡县人,来归只一百零八日。人天无据,灵会难期;魂其可通,速召我来!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五月费孝通立”。

  一段美丽、热烈,充溢着柔情蜜意和美好理想的婚姻夭折了,但真挚的爱情并没有泯灭,一直激励着费孝通在生活和事业的道路上不屈地前行。他怀着这份爱走向江村,走向群众,走向农民,走向中国社会学的巅峰,并一直走向世界社会学舞台……据法制日报

  中国社会变迁少了一位见证人

  黄平(《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费孝通先生是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见证,也使得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在世界上占了一席之地。

  王铭铭(北京大学人类学教授):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研究不但告诉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如何在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去思考,然后提出理论的创见,对于整个第三世界国家如何去构建它们的社会科学体系,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费孝通在他那一代人里算是成就最大的,他所提出的“差序格局”成为了解传统中国社会的一个经典概念。

  卢汉龙(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费老的一生都和中国社会学学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为社会学界培养了相当数量的出色人才。

  李友梅(上海大学副校长):费老最早提出了“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

  沈关宝(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费老提出江苏小城镇的发展战略,为后来整个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启示。据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孝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