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厚业精 基业常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10 中国企业报

  江西省冶金集团是以钢铁产品为主,集黑色和有色金属产品生产、经营贸易、科研教学、工程设计、建筑安装为一体的综合性全民所有制公司,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江西省省属集团公司首位。公司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余家,资产总额189.3亿元,其中净资产52.1亿元。

  “十五”期间,特别是2002年至2004年,集团公司积极贯彻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以工业的崛起加速江西的崛起、以工业的振兴实现江西富民兴赣的战略决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奋力拼搏,全面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年翻番目标。与2001年同比,2004年,集团公司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99亿元,增长1.67倍;完成工业增加值37.29亿元,增长1.41倍;完成利税15.03亿元,增长1.16倍;完成技改投入23亿元,增长1.14倍。2004年,钢铁主要产品生铁、粗钢、铜材分别完成437万吨、508万吨、513万吨,有色产品铅完成15260吨。钴产品(折钴量)完成824吨,单一稀土完成1205吨。集团公司主要钢铁生产企业新钢公司、南钢公司连续多年进入全国500强。2004年,新钢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18亿元,成为江西省第一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单个企业;南钢公司销售收入超60亿元。新钢公司、南钢公司控股新华股份(600782)和长力股份(600507)两家上市公司。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为江西加速工业化进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统筹规划 科学定位明确发展目标

  进入“十五”,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市场,全力拼搏,拓宽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钢铁主业认真遵循“普钢低成本、特钢高品质”的发展战略,坚持“巩固建材、延伸板管、发展特色、开发新品、淘汰落后”的原则,实现做实、做优、做强。有色板块加快发展稀土、钴、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开发精品,向精、深加工和应用产品方向发展。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工艺优化,淘汰落后,推广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完善工艺,加强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努力实现工艺设备大型化、自动化,使集团公司技术、装备、管理有较大提高。同时,全公司深入开展“对标挖潜,赶超先进,争创一流”活动,扎实抓好“三改一加强”,努力把集团公司建成一个结构合理、技术领先、装备精良、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现代化集团公司,成为南方颇具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特色的大型冶金集团。

  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不断转变观念

  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集团以转变公司员工的思想观念为突破口,一是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自救、自立、自强观念;二是牢固树立眼睛向内,手心向下,自我加压,把功夫下在自己身上的观念,强化成本意识,向管理要效益;三是牢固树立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观念,以全国同行业技术指标的领先水平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找差距、挖潜力、降成本、增效益、不断强化“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并找准切入口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用人、用工分配办法;四是牢固树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观念,把握机遇,不断推进集团公司产权制度改革。

  审时度势 全力以赴推进技术改造

  集团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形势较好的机遇,按照“与特大型企业比成本,与同类型企业比产品”的发展思路,以“起点高,投资省,质量好,工期短,见效快”为指导思想,审时度势,集中精力、财力、物力对集团公司钢铁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进行改造,优化工艺和产品结构,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挖潜增效为主要手段,看准一个,快上一个,不失时机地抓好生产工艺配套、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在淘汰一批落后装备和生产能力的同时,完善一批技术含量较好的技改、大修改造项目;另一方面,大力贯彻“科技兴厂”方针,充分发挥专业科技人员和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和科技攻关活动,将集体智慧转化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技进步,提高了企业生产水平。2001年至2004年,全公司固定资产投资59.5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占90%;建成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200余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投入产出比(按当年价格总产值计算)达到2.3倍。

  深化改革 调整结构加快企业发展

  集团公司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总体指导方针,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钢铁板块优质资产,集团将以股份制、多元化改革为目标,以资产为纽带,以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依托,通过上市融资或引入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战略投资实现增资扩股,推进专业化分工、差异化生产,强化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将钢铁板块的优质资产做优做强,达到实现进而有为;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资源枯竭的企业争取以政策性破产、依法破产、清算关闭、债务重组等形式,实现集团公司劣势企业逐步退出市场,真正建立劣势企业退出通道,实现退而有序;对部分特困企业利用“退二进三,退城进郊”的政策实施资产、债务重组,使其走出困境,从而实现冶金集团公司组织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实现了激励约束机制的创新。几年来,集团公司坚持竞聘上岗、末位淘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分离分流人员达2万余人,使主业劳动生产率得到显著提高;在收入分配方面,实行拉开分配档次,按业绩考核工资收入,全面完善岗薪,不断加大活工资比例,使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岗位贡献紧密联系起来;修订了企业经营层年薪制度考核与奖惩办法,并选择少数企业试行业绩基本年薪,绩效模拟和廉洁保证基金相结合的薪酬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进入“十五”,集团公司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拼搏,抢抓机遇,加速了集团公司的发展;展望“十一五”,集团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一流企业文化,塑造敬业、诚信、坚韧、和谐的企业精神,追求德厚业精,基业常青,实现集团公司做实、做优、做强目标,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