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举棹扬帆逐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10 中国企业报

  2004年11月16日,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全年达到116.8亿元,成为江西省首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单个企业;钢产量一举跨越300万吨台阶,全年达到327.3万吨。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均比2001年增长了一倍多,全面实现“三年翻番”目标,2004年列世界钢铁企业钢产量第78位,企业排序年年前移,新钢地位和形象不断提升。

  擎起发展一方天

  时间进入新世纪,历史的重任落在了新钢新的领导班子身上。新钢的发展非常现实地摆在面前。“发展是硬道理,实力决定一切”。新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施嘉良充分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明确指出钢铁企业已经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生存靠竞争、靠实力。新钢要在生态位的食物链上存活,就必须争得发展的主动权,以一种跳起来摘“桃子”、超常规抢“快道”的精神,不断把发展推向前进。

  新钢决策者以一种“身处艰危气若虹”的气概,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从诸多矛盾的相互交织中,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摆脱困境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步伐,毅然选择了一条荆棘丛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路——勒紧裤带搞技改,艰苦奋斗谋发展。于是,一场旨在解决工序配套、优化工艺结构、理顺生产流程、提升装备水平的以105m/s高线、1050m3高炉、100t×2转炉“三大工程”为龙头的技改建设拉开了帷幕。

  “三大工程”既有逻辑顺序,又相伴而生,是新钢结构调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设项目,犹如设在高处的一盏灯,点亮了这盏灯,就有高灯远照的效果和良好的示范效应。2002—2004年,3年累计投资38亿元,完成单体投资50万元以上单个项目98个,并作为标志性工程,实现了“投资少、工期短、质量优、达产快”的目标。2003年7月18日,作为江西省年度十大工程之一的新钢3800mm厚板工程奠基。新钢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技改大手笔就此挥洒开来,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工地”,成为一片沸腾的热土和风生水起的动感地带。

  大项目技改举足轻重,小项目改造相得益彰。3年间接连实施的技改建设,是新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扛鼎之作,堪称“生命工程”、“希望工程”。新钢发展从此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整体形成了4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一个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的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钢铁企业的轮廓已清晰展现。

  打造精品基地

  面对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迫切任务,新钢决策者认识到,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同区域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求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正是基于这一高起点的认识,新钢总经理熊小星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把新钢建成中国南方建材精品基地。打造精品基地,建设优强企业——这是一个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战略选择,是新钢在新形势下着眼于未来确定的战略定位与目标,更是新钢决策者选择未来价值、主动承担风险和挑战自我的结果,并从实际出发解答了新钢向何处去的问题。

  新钢牢固树立品种开发是企业效益所在,是企业市场竞争的基础,是企业形象的观念,建立完善以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各单位密切配合的品种开发高效管理体系及有效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开发品种的积极性,形成整体联动效果,并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提出科学的品种开发规划,高度重视技术要素与其他要素的组合,重点抓好工艺成熟、技术指标较好、市场容量大的品种生产,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品种开发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3年来,新钢品种产销量增长近20倍,先后开发了中板、线材、棒材新产品20多个,其中高质量等级、高附加值产品的年产销量超过30万吨。转炉钢品种率由2001年的4%提高到2004年的41%;品种材产量由2001年5.8万吨增加到113万吨。特别是随着3800mm厚板工程竣工投产,新钢将进一步发挥板材产品优势。可以说,钢材市场的危机变成了产品结构调整的一次契机,加快了新钢精品战略的实施。新钢正是通过瞄准大市场,改进老产品,开发新产品,实现了品种结构的更新换代和快速扩张,成为区域市场内生产、销售品种材的“黑马”,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任,市场竞争优势凸显。

  奋斗未有穷尽时

  过去以现在为归宿,未来以现在为渊源。回眸过去,新钢前进的脚印清晰可辨;展望未来,新钢发展的步伐将更加稳健。可以相信,未来的新钢一定会成为现代化一流企业、全国特大型优强企业和中国南方建材精品基地,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勇挑重担,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版文章均由李慧、王正庭采写)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