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 加快发展努力建设现代文明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10 中国企业报

  2002年以来的3年,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冶金集团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员工团结拼搏、深化改革,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得到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产值效益实现翻番。工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20.18亿元提高到2004年的58.11亿元,销售收入由20亿元提高到61亿元,利税由2.08亿元提高到4.25亿元,利润由0.523亿元提高到1.256亿元,均实现了翻番目标。铁、钢、材产量每年均以两位数速度增长。铁产量由78.80万吨提高到137.67万吨,钢产量由101.08万吨提高到180.23
万吨,材产量由89.17万吨提高到190.15万吨。在全国500强排名中,由第500位上升到第386位(2003年统计),在全国最大工业企业中列第290位(2003年统计),进入江西省十强企业。胜利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翻番”奋斗目标。

  3年来,南钢按照装备水平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的要求,投资近11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了生产配套,淘汰了落后生产工艺。新建了2×8m2球团竖炉、130m2烧结机、3#高炉、4#高炉、65吨转炉、10000m3/h制氧机、4500m3/h制氧机,并对烧结原料场、2#高炉、小型加热炉、运输部站场、煤气综合利用、焦化污水系统等实施了改造。至此,公司构筑了年产200万吨钢的产能平台,为南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 新

  南钢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引入民营企业机制,建立起全员、全过程的岗薪动态考核体系,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年人均劳动生产率由2001年的191717元提高到2004年的530392元,增长达176.65%,人均年产钢量由71.66吨提高到174.35吨,增长达143.30%。3年来,南钢资本运营有了突破性进展,2003年9月30日,南钢控股的长力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并与重庆红岩合资组建新公司;以资本为纽带,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先后合作组建了诚晨焦化、钢华保鲜、亚东水泥、河源紫金天鸥等7个企业;2004年又选定内部12家子分公司为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管 理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南钢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行“无缺陷管理”和“准时制”管理,实施“6S”管理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深化质量“3S”管理,全面推行质量索赔制度和全面预算管理。通过机构调整,建章立制,消除不协调界面,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具有南钢特色的管理体系。

  南钢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保障力来抓,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扩展到哪里,富有成效的、针对性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围绕建设一支“廉洁、勤政、团结、高效”的坚强领导集体的目标,深化“创建一流领导班子”活动,狠抓从严治企、从严治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发挥了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企业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评选和树立劳动模范活动、举办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等,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和企业文化氛围,使职工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企业社会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由于受地域条件限制和南昌市建设花园城市发展规划的双重影响,南钢在钢铁主业上不再追求过量规模扩张,而在现有装备水平上填平补齐,挖潜改造,进行结构性调整,提高生产经营效益。进一步发挥炼钢装备优势,开发新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增优增效。同时,通过优化转炉生产工艺,提高钢产量,使人均产钢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增产增效。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道路。努力探求钢铁主业规模扩张新的发展途径。

  长力股份的发展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近年来,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业发展速度惊人,而我国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供应却严重滞后于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实力、有规模的供应厂商屈指可数,这为长力股份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长力股份是国内生产汽车弹簧零部件的惟一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十分畅通,资金充裕,这些难得的优势和条件集长力股份于一身。长力股份将走品牌经营战略的发展道路,调整和完善内部运作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精英人才,密切关注汽车工业的发展,把握趋势,寻求机会,积极研究汽车工业所需材料及其配套产品,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另外,长力股份将通过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抓好长力工业园的筹建工作,尽快开发、生产出新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总量。

  进一步做活做大非钢产业。非钢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南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抓好非钢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着重从三方面发展非钢产业:一是立足于公司废物利用、二次资源开发以及副产品延伸加工;二是把现有子分公司的主营业务延伸到社会,面向市场,做大规模;三是立足于发展第三产业,发挥地处南昌市的地域优势,积极参与市政建设,为城市居民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南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将抓住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机遇,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努力建设现代文明企业。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