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导锦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8:54 人民网-市场报

  如何提高企业执行力

  黄辉

  成功的人往往都具有两个品质:判断力和自信心。客观的判断力决定人生的发展方向,自信心则帮助你克服困难、实现目标。对于企业来说,判断力就好比企业的决策能力,而
自信心则是企业的执行力。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这两种能力都必不可少。从实践来看,中国企业要提高管理能力,尤其需要加强执行力。

  在以前,问一个公司的董事长或总裁“今天还有多少现金”,99%的企业家答不出来。现金流的短缺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存,经营一个企业却不知道今天还有多少现金,这是非常致命的。现在这种情况得到很大改观,这也反映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趋势:定性型管理或经验型管理的比例越来越小,而定量型管理或知识型管理的比例越来越大。几乎所有的管理信息都可以量化,这就是说,管理要抓细节,并用标准来保证细节的实施。把每件普通的事实施到位,是一流企业特有的素质。

  仅有快速的决策优势,没有快速的执行能力,其结果也只能以失败告终。美国的施乐公司曾是复印、打印行业的领军企业。早在90年代初期,施乐就敏感地觉察到市场的变化,并率先提出要以客户为导向、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但是施乐在执行上的步伐过于缓慢,不但没有准确地掌握客户的需求,而且在销售队伍的转型、培训等方面接连失误,佳能公司得以超过施乐,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成像产品公司。佳能总裁御手洗富士夫认为,美国企业有快速决策的特点,而日本企业有快速执行的特长,佳能的成功恰恰在于融合了两种企业文化的优势。

  (作者为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国区总裁)

  品牌勾勒长城国际化曲线

  2005年3月22日,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返回上海,胜利完成了第21次南极科考任务。“雪龙”号在此前出征极地的过程中,均使用国外厂商提供的名牌润滑油品,本次雪龙号出发之前,在经过对长城润滑油的品质和实力的充分见证后,终于决定正式启用国产润滑油。

  产品、市场、通路是企业的“硬件”。而品牌则是企业不能忽视的“软件”。品牌的成长与表现,往往能够非常清晰的勾勒出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与成长节奏。从“力托神五”、“加速F1”、“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到“护航雪龙”,长城润滑油近一年来的品牌塑造工作,思路清晰而有效。这一系列备受世人瞩目的重大事件与长城润滑油的品牌建立了紧密关联,从而令其国际化品牌形象一步步丰满起来。长城润滑油通过这些事件证明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是品牌迅速提升的捷径。

  通过一年多的资源与通路的整和、调整,长城润滑油品牌的所有者——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也终于依靠自身实力,成为全球第四大润滑油公司。在行业协会就中国2004年最具竞争力品牌年度排行的调查排名中,“长城”品牌位居其中,是惟一一家可与洋品牌竞争的国有品牌。同时,国内市场监测机构CMMS公布的“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车用润滑油消费者忠诚度”调查中,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一举超越壳牌、美孚等国际品牌荣登消费者忠诚度榜首,这说明长城润滑油的实力和影响力已经攀上了新的高峰。

  (月华)

  《市场报》 (2005年04月26日 第二十一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