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国产化可控串补示范工程甘肃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9: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4月的陇南,树木吐绿,百花争艳。23日,成碧220千伏国产化可控串补示范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在330千伏成县变电站举行。

  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赵遵廉、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曹友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玉生、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伦等领导,以及国家发改委、国网公司、各网省公司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和参加工程建设的全体人员参加了竣工投产仪式。

  上午9时30分,当赵遵廉总工程师在主控室点动鼠标顺利投入可控串补装置时,全场掌声响动,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国产化的可控串补装置工程、国网公司电力电子应用三大示范工程之一的成碧220千伏可控串补装置工程,在甘肃陇南电网正式投运。

  成碧220千伏可控串补装置工程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也是世界上目前投运的7个可控串补工程中,容量 最大的全可控串补装置,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瑞典之后的第四家拥有此项技术的国家。它的投运,实现了可控串补装置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填补了我国在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ACTS)技术的空白。

  成碧220千伏线路是陇南水电资源外送的重要途径,据测算,甘肃碧口地区最大送电负荷为35.66万千瓦,而成碧220千伏线路暂稳送电能力极限为23.5万千瓦,加装50%可控串补后,可使成碧220千伏线路暂态稳定极限提高33%,满足规划期内水电汛期送出的需要。

  该工程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甘肃省电力公司共同组织研发,由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工程于2004年 3月土建开工,全部工程于12月竣工投入试运行。工程总投资5942万元,动态投资6196万元。

  可控串补装置在220千伏成碧线的成功投产,改善了陇南电网的电压质量,可提高成碧线的输送功率近120兆瓦,每年可增加售电量4.21亿千瓦时,增加售电收入约1.4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成碧220千伏国产化可控串补示范工程,在竣工投产之后召开的项目验收会上,一致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该项目的实施和应用使国产化可控串补技术和工程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顺利通过验收。 (本网记者 买光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控串补示范工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