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经港澳中转水果以“三原”进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7月起实施《进口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为了防止进境水果传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保护我国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进口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在今年7月5日实施。据悉,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已通知各分支机构做好对进口水果经营企业的宣传工作,7月5日起将严格执行新办法。

  植物检疫证书应符合ISPM《植物检疫证书准则》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与1999年国家原来发布的《进口水果检疫管理办法》相比,新的管理办法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明确了进口水果中有毒有害物质检出量不得超过中国安全卫生标准规定;输出国或地区官方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的内容与格式应当符合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ISPM第12号《植物检疫证书准则》的要求;进口水果包装箱上须用中文或英文注明水果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进境水果存放场所由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并应有足够的独立存放空间,具备保质、保鲜的必要设施,符合检疫、防疫要求,具备除害处理条件。

  经港澳中转水果以“三原”进境

  广东检验检疫局特别指出,新办法将要求经港澳地区中转进境的水果,以集装箱运输,按照原箱、原包装和原植物检疫证书(简称“三原”)进境。进境前,应当经国家质检总局认可的港澳地区检验机构对是否属允许进境的水果种类及“三原”进行确认。经确认合格的,经国家质检总局认可的港澳地区检验机构对集装箱加施封识,出具相应的确认证明文件,并注明所加封识号、原证书号、原封识号,同时将确认证明文件及时传送给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于一批含多个集装箱的,可附有一份植物检疫证书,但应当同时由国家质检总局认可的港澳地区检验机构进行确认。货主或其代理人报检时应当提交上述港澳地区检验机构出具的确认证明文件(正本),提交的证明文件与港澳检验机构传送的确认信息不符的,不予受理报检。

  水果进口口岸推行电子视频监控

  广东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处有关人士说,该局辖区目前水果进口口岸主要有佛山、花都、黄埔、白云机场、南海、番禺、江门、顺德、汕头等地,其中佛山澜石港和花都港两个口岸的水果进口量约占水果进口量的90%-95%,全年进口水果检验检疫近20万吨,主要品种有龙眼、榴莲、柑桔、葡萄、苹果和李等20多个,产自泰国、新西兰、美国、智利、马来西亚和台湾等10个国家或地区。去年,检验检疫部门在所有水果进口口岸全面推行电子视频监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不合格水果检出率多年来在全国保持首位。今年1-3月,就从美国、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智利等国家进境水果检出有害生物79种1005次。萧曼平陈滟陈思源(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