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梁远光:轻松当家忙碌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2: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施家三梁远光是一个安静的男人。说他安静,是因为其人其名远远没有他所创造的品牌———必登高———那样广为人知;也因为在我们采访的近三个小时里,他办公室的电话居然一次都没响过。没看见我们平时印象中的老板们那样不停地放下座机拿起手机,也没有下属不断地敲门进来要他签署各种文件或汇报工作。在他那看似悠闲的背后,忙碌着的是他的工厂机器旁的工人们,专卖店里的销售人员及各岗位上的员工们。所以,在这里———在他宽大而干净的办公室里,一门之隔,却可以这样地波澜不惊,谈笑风生,这样一份
从容淡定,来源于自己对企业规范有序的管理和对员工毫无保留的信任感。也许,公司做到今天的规模,他更需要的是大脑的忙碌。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这是他的用人之道。所以在公司一走上正轨以后,他就逐步把行政权、人事权、生产经营权全部下放,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才干。创牌10年间,必登高皮鞋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男装皮鞋品牌。作为这样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梁远光基本上不用管厂里或是销售方面的具体事务,而是把精力腾出来放在了解市场,发掘商机,规划企业的未来发展上。他不断地在国内,及世界各地跑,到处看,到处学,把别人更为先进的方法,更好的理念,带回来,融进自己的管理实践中。“当然啰,财务报表还是要看的,这是我唯一的权限了,”他开玩笑说。

  创业之路喜悦与痛苦交织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梁远光刚刚开始进入制鞋行业的时候,高中毕业的他,已是当时他打工的那家鞋厂的高学历者。在厂里当了两个月的杂工,便凭着自己的学识和勤劳赢得厂长的信任,开始全面负责整个工厂的生产销售工作。从此,一发不可收,制鞋竟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两年后他回到家乡鹤山办起了属于自己的一间小厂。20年风雨不归路,一份最初赖以为生的工作,变成了一份爱好,乃至延续一生的事业。如今,回想起当初领他上路的老厂长,他依然充满感激之情。20多年来,珠三角地区流传着太多梁远光们的创富故事,以致让人误以为发财就像我们每天提着篮子上菜场买菜一样简单容易,而其中的艰辛只有故事中的主人公自己知道。梁远光还很清楚地记得,办厂初期的1988年,当时资金人力相当紧张,他一个人身兼采购员、运输员、销售员数职,一次,他一个人坐着中巴把刚做好的鞋送到花都,半路上中巴突然起火,6000多元的货物全部被烧掉,人没伤着,但辛苦换来的血汗却付之一炬。当时他一个人站在马路上,真是欲哭无泪,失去的痛苦和拥有的珍贵各种感觉撞击着心房,20出头的小伙子在那一刻仿佛把人生的全部艰难困苦都尝尽了,也许他都没有想到,能把那个小小的厂做到今天这样大。在岁月的缓缓流淌中,交织着太多成功与失败、喜悦与痛苦,如今的梁远光也早已不是当年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他把这个年龄的男人所特有的踏实和稳健融进了他的企业中,做出了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稳稳当当、健健康康的必登高。

  拿出股份奖励员工稳定军心

  去年,他尝试着拿出自己的一部分股份,奖励给厂里工作业绩好、比较稳定的职工。这一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稳定了相当一部分对企业有贡献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对长期缺工的珠三角企业,尤其是制鞋业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应该说梁远光走出这一步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这一举动对于大多数私营老板来说,不啻割肉放血。可是梁不这样认为,他说,我的理想是做百年老店,人生苦短,贫富都是一辈子,这世上的钱是赚不完的,但事业却可以代代相传。我把人生最黄金的青春岁月都给了这份事业,我希望它能一直传下去,这是我最大的愿望。我今天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好像是有些损失,但只有这样做,才可能长久地留住人才,把企业做大做强。当一百年后,爷爷依旧可以对孙子说,我年轻的时候也穿必登高鞋,这份事业就算成功了。把心放宽,这世界就大了。梁远光简单而朴素的话语里,展示出一个日益走向成熟的私营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化,更体现了一个成熟男人敢于向传统价值观挑战的勇气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做工厂不做贸易是份责任

  说到鞋,自然是梁远光最乐意的话题。英俊的梁远光是个有品味的男人。“我最爱穿与众不同的鞋。我不挑剔品牌,只要款式好看,跟衣服搭配好,我就会买。”他常常会到香港去,去感受时尚之都的气息,顺便买些合适的衣服回来。当然,他也会经常从厂里挑一些适合自己的鞋款来穿,尤其偏爱浅色的夏款。说到这里,他突然撩起裤脚,指着绣有必登高标识的袜子,“看,我长年都穿我们必登高的袜子。”边说边露出孩子一样的笑容,那笑容里透着纯真,像是在展示自己最心爱的玩具。记者忽然觉得眼前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男人真的很可爱,这份可爱里藏着他对生活的热情和对人生的真情感悟。在梁远光的日常生活里,没有灯红酒绿,也没有倚红偎翠,这些现在名利场中司空见惯的事,却沾不上梁的身,在夜总会里,从来见不到他的影子。他也有应酬,也有觥筹交错,但都是很纯粹的商业往来。有空的时候,他会去打打篮球或台球,实在约不到人就在跑步机上消耗一下体力。逢年过节,他也会陪家人出去旅游,每个周末,他必定要回家陪老父老母吃顿饭。他说,百善孝为先,做再大的事,也是父母的儿子。他不抽烟,不喝酒,也非常讨厌随地吐痰的人,有时候,一群人坐在一起说事,看到别人乱吐痰,他会不顾情面地直截了当地给人家指出来。20年,对于人生来说是漫长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能还显得年青。未来的路还很长,企业要想获得大的发展,依然有很多不可调和的矛盾。梁远光说,“这些年很多人做贸易发展很快,我也想甩甩手去做,远没有做工厂那么累,可是企业做到这个份上,更多的是份责任,养着那么多的人,他们的吃饭是一个大的问题,要对他们及他们的家人负责任,这也算是对社会尽一点贡献吧。现在必登高发展得成熟稳健,小而精悍,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想走得更快,走得更高,需要得到政府或民间有识之士的支持,这样会离我的梦想更近些。”说这番话的时候,我从他那典型的广东人脸庞上,看到了粤商所特有的内敛和平实。不事张扬,没有喧哗,无声无息,却孜孜不倦地翻垦着珠三角这块肥沃的土地。离开的时候,依然是梁远光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长途汽车站。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空气清新而湿润,回想这场愉快的谈话,像我们刚才一直在喝的茶,一缕清香,淡淡的。

  (穗风/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