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博鳌:中国顶级企业国际化征程上的酸甜苦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直击博鳌:中国顶级企业国际化征程上的酸甜苦辣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国际化,曾经是众多中国企业家口中的时髦词汇,甚至被当作企业的美丽包装。然而,联想、海尔这两家处于中国最顶级企业行列的企业,今天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大叹国际化
征程上的酸甜苦辣,让人深思。

  橄榄枝背后的挫折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中国自有品牌在世界上面临认可度低的现状,在海外招募不到优秀人才。当IBM想伸出橄榄枝时,联想毫不犹豫地抓住这个机遇,联想在国际化征程中迈出实质性一步。然而,联想却迎头遭遇美国法律问题。好在联想调整心态,及时化解难题。杨元庆表示,只了解中国法律规则将很难适应海外市场,走国际化道路必须了解和遵守各个国家的法律要求。

  针对联想的遭遇,海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经验是,所有的法律问题要在事情发生前解决。

  国际化路上“三步走”

  海尔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国际化,目前在海外有三十多个生产基地和许多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十多年的经历,张瑞敏的感受是:越做越难。他坦率地说,到了国际市场才知道,中国企业的后发劣势差距之大。他比喻自己是一名新手,面对的是国际级的超级竞争对手,及一个早就被瓜分完的海外市场。

  张瑞敏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要“三步走”:一是走出去,混个脸熟,让国外主流市场知道企业名牌;第二步是走进去,不但走主流市场,而且要在主流市场的主流渠道销售主流产品;最后是走上去,海尔的目标是,成为当地的主流品牌,虽然非常难,但是必须要达到目标。海尔没有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他希望在国际上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名牌。

  人才瓶颈

  “联想”和“海尔”均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遇到的最大问题和困惑是人才问题。海尔在海外的公司和工厂大多聘请当地人,如何让海尔的企业文化和当地文化融合,问题严峻,而且两种文化的沟通有时显得非常困难。

  另外,中国企业国际化不仅是要把产品卖到全球市场上去,更重要的是树立国际化企业的形象,拥有国际化文化。在股权结构、融资渠道、战略伙伴等深层次方面也必须实现国际化。海尔的经验是,把国内和国外市场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并把国内市场优势转化到国外市场。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