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破不立还是破也不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2: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最让投资者揪心的恐怕要数跌停板个股的数量翻着倍地往上蹿了。从上周一开始,每天跌停板个股的家数都创出新的记录,上证综指跌1.58%、跌停板个股达到52家;上周二股指微升0.18%、跌停板个股为36家;上周三大盘下跌1.31%,但跌停板个股已经达40家;上周四股指跌0.98%,而跌停板个股家数却达105家;上周五股指跌0.29%,而跌停板个股家数达101家。

  从跌停板个股的增多看出投资者心态的恐慌程度,特别是在股指已经跌幅减小、空头力量减弱的上周五,仍然有一大批个股冲着跌停板而去,这往往是在长久的熊市末期才会出现的信心全线崩溃的状况,而这也正反映出空头的力量快要消耗殆尽。

  集中释放做空动能的主要在以下几个群体:一是科技股,笔者认为可以归结为业绩预期不佳的因素,基金重仓的科技股如生益科技等即便业绩尚可都遭到无情抛弃,更何况其他缺乏业绩支撑仅仅在概念停留的大多数科技股,特别是在清华同方、海虹控股等龙头出现了反复跳水之后,科技股中的资金犹如树倒猢狲散一般夺路而逃。

  二是“炒冷饭试点股”,笔者前期就已经提醒过这些个股自救或是短炒的可能性较大,轻工机械等上海本地股受到获利盘的大力抛压。

  三是中小板个股,年报高送配的预期是支撑前期走势较为坚挺的中小板个股的题材,如美欣达、华帝股份、凯恩股份等,但在预期兑现且业绩预期有所变化的情况下出货盘异常坚决,动不动就直接放到跌停。

  四是基金核心资产,不管基本面有无变化、只要有风吹草动就急于走人,核心资产突然跳水已经让市场吃惊之余开始习惯,而且不论是已经处于下跌途中被基金减持的如中青旅、生益科技,还是处于新高附近的热门股如中兴通讯和燕京啤酒,都不再风光。

  五是垃圾股,以ST为代表的低价垃圾股在漫漫熊途之后仍然继续低位跳水。

  大盘再创新低在所难免,而且恐慌性抛售不会停止,本周如果消息面保持真空,将看到更凶猛的黑色疯狂日出现。笔者坚持1200点下方仍然是中线底部的观点,投资者应该把握好建仓和换筹的时机。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25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