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四部重要法规要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刘杰)数月来,中行“高山案”、建行“张恩照事件”、农行“内蒙古案件”等银行大案相继曝光,把银行高管的监管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种种迹象表明,银监会对银行高管的监管态度正在日益强硬。在上周五召开的银监会二季度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二季度银监会将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除此之外,据悉,围绕银行业加强风险管理的主题,《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尽职指引》、《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手册》和《人民币理财业务风险监管指引》等三部重要法规的出
台也在银监会二季度的工作部署范围内。

  此前,银监会已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制制度,如2月初的“强制休假制度”、“轮岗制度”和“干部交流制度”及3月底的《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银行高管频频“出事”,迫使银监会接连出台了很多监管法规。现在的银行高管资格管理和此前的问责制一样,权责的明晰性、信息的透明性、各方监督的独立性是制度得以落实的关键。目前,许多问题都是因为银行的竞争性市场没有形成而导致的结果。只有在有效的市场竞争中,银行“体质”才能够强壮起来。

  据悉,在二季度,银监会还将抓紧研究落实非法集资的认定、查处和取缔及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将尽快提出落实处置职责意见,确定思路和具体措施。

  对此易宪容表示,要看银监会如何界定非法融资。目前,金融体制管制太多,企业没有通畅的融资渠道,企业融不到钱,怎么发展?关键在银行如何推进自身改革,能为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现在一是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二是由于存款的“负利率”,企业又不想把钱放在银行。所以,真正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推进金融体系建设,而关键的关键还是在银行自身的改革。“加强监管是好事,但最重要的是监管如何真正落实到位。”易宪容说。

  S060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