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知名商业巨头谈亚洲和平崛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三日电 直击博鳌:亚洲和平崛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访美国兰德公司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里奇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亚洲的和平崛起到底机遇与挑战在哪?在此间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和平
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期间,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与会的美国兰德公司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里奇,这位兰德公司的二号人物说,中国的和平崛起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崛起对美国和世界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迈克尔·里奇称,如果亚洲进入更加繁荣阶段的进程是和平的,那么它对世界的贡献就更大,而反过来亚洲也能从世界其它地区受益颇多。和平崛起还将为亚洲从政治上融入西方世界创造机遇,从而可以更有效地应付全球各种重大挑战。

  迈克尔·里奇指出,亚洲发生过许多经济“奇迹”,虽然韩国和日本的经济目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复,但亚洲过去三十年间的经济发展无疑是积极和正面的。

  他说,三年后中国将在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五年后将在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中国将极力避免任何可能破坏这两次重大活动的事件的发生,否则中国和整个亚洲将丧失这些世界大事提供的史无前例的机遇。

  他说,现有大国不需要将其它大国的崛起视为对自己的挑战或威胁。美国已经接受了日本和欧洲的崛起。理论上来说,中国、印度以及其它国家的崛起也可以同日本和欧洲的崛起一样。

  迈克尔·里奇指出,目前亚洲至少存在两个可能逆转和平崛起进程的热点问题。第一个就是朝核问题。第二个热点问题就是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

  在他看来,中日关系最为重要。虽然两国关系由于二十世纪日本的侵略背上了沉重包袱,但两国在经济上的联系却日渐紧密。中国现在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多年以来也一直是中国数一数二的贸易伙伴。

  迈克尔·里奇说,美国能帮助中日发展这种合作性关系,而中日间的合作对亚洲和世界都非常重要。比如,美国首先可以这么做:历史上美国第一次不仅同日本和中国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而且还同印度发展了紧密合作关系。但是,美国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韩国、新加坡、台湾、泰国以及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快速发展表明,通向繁荣以及民主的道路是多元而复杂的。美国不应该匆忙做出判断,认为中国的和平崛起道路不是一条实现繁荣和民主的道路。

  他认为,中国在全球舞台中地位的迅速上升来源于它的和平经济发展、政府处理各种难题的坚定决心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而不是来源于军事实力或地缘政治影响力。中国进一步提高自己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最稳妥办法就是,在继续进行经济改革的同时,利用创造性的领导能力妥善处理朝核危机,同时继续谨慎应对台湾问题。中国采取这种办法还将提高整个亚洲继续和平崛起的可能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