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博鳌论坛激辩亚元前景(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4:43 北京青年报
博鳌论坛激辩亚元前景(组图)
博鳌论坛激辩亚元前景

博鳌论坛激辩亚元前景(组图)
图二

博鳌论坛激辩亚元前景(组图)
图三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说,统一货币可以推进亚洲一体化———

  亚洲需要亚元吗?亚洲何时可以建立亚元?如果需要建立亚元,可以借鉴欧盟经验吗?

  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逐步加深,人们对在亚洲建立统一的货币亚元的兴趣日趋浓厚。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很多与会者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其前景光明,但道路可能曲折而漫长。与会者指出,欧元是经历了50年的努力过程后形成的,因此亚元的形成也会“十分漫长”,目前尚难以预测其形成的具体时间,但是亚洲可以借鉴欧盟经验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循序渐进地推进亚洲统一货币的建立。

  曾荫权:单一货币将成为亚洲的稳定器

  作为亚元的强力拥护者,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指出,统一的货币可以帮助亚洲的统一或者能够成为亚洲实现统一的工具。

  曾荫权指出,亚洲占世界人口的60%,但经济只占世界的1/4。亚洲有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而日本的GDP占世界的2/5以及亚洲金融资产的60%,亚洲各国之间有很大的不平衡。虽然现在还不清楚在美元和欧元之外,是否允许发展第三种国际货币,但是由于全球化的利益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亚洲在经济危机中暴露出的问题,正在促使人们就是否应该在亚洲建立一个统一的货币进行思考。

  曾荫权表示,亚洲已经获益于全球化,亚洲在世界商品出口的份额已从1985年的10%增长到2003年的26%,亚洲区域内的贸易,每一年是按照14%的速度在增长,这个速度是全球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而且占东亚出口的一半。现在,亚洲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单一或者统一的货币安排是否会促进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

  那么,亚洲需要统一的货币吗?曾荫权的回答是肯定的,建立亚洲的单一货币对于亚洲经济的繁荣和稳定都非常重要。不过,他指出,大多数在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亚洲其他地方的贸易产品主要是生产品,而服务行业的份额,尤其是金融服务的份额非常小。如果要考虑建立共同的货币,就必须考虑如何加强国内的金融体系。

  他举例说,亚洲基金二号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推出新的产品,改善亚洲的市场框架,减少监管障碍。亚洲内部的金融产品不能在其他国家进行交易,有历史原因,也有法律和制度方面的原因,亚洲无意中造成的障碍导致这样的产品不能在其他的国家进行销售。亚洲的金融服务方面如果能够得到更自由的贸易,才能够实现货币的融合,否则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

  奥地利总理许塞尔:亚洲可以借鉴欧盟成功经验

  有很多论者认为,亚洲在建立统一货币方面,可以借鉴欧盟的经验。专程前来参加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对这一观点深以为然,许塞尔在演讲中提出:全球化,已经成为我们当前任何一种讨论中的关键词,亚欧合作越来越紧密,而欧盟一体化进程,可以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最好的案例。

  奥地利总理许塞尔说,欧洲合作走到今天,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其标志就是新成员的增加以及欧元的诞生。欧亚两个大陆虽然相隔很远,但欧洲的经验亚洲是可以吸取的。欧盟的成功至少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在实现一体化进程中,要花时间和耐心,各国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必须明白自己国家所关心的问题,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在这样的基础上,双方进行坦诚坦率的交流与协商,这种交流一定是平等的,有尊严的,从而形成合作对话机制。二是在这个进程中,要保持稳定的速度和步伐,再花一定的时间才能达成目的。

  许塞尔指出,欧元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给欧洲各国政府、公司以及来欧洲的旅游者提供了方便,他们不需要去对不同货币的汇率进行计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成本。至于亚洲是否要有亚元,这完全取决于亚洲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也就是需求是决定一切的。

  龙永图:建立亚元需要循序渐进

  那么,亚洲目前具备建立统一货币的内外环境了吗?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目前,讨论和建立亚元的时机远未成熟。

  龙永图指出,关于建立亚洲货币的问题,在最近讨论亚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是非常关注的问题,现在亚洲几个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已经占了外汇储备当中非常重要的比例,未来亚洲货币的建立对于全球的金融和货币政策必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对于“亚元”或者说亚洲统一货币出台的具体时间表,龙永图认为,欧元诞生经过了五十年的艰苦谈判,而亚洲货币的统一问题亦需经历很长时间的研究。

  不过龙永图表示,在亚洲经济一体化过程当中,实行亚洲的统一货币,创造一个亚元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梦想,他相信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各国循序渐进的努力,这个梦想定会实现。

  有关人士指出,在实行亚洲统一货币之前,亚洲应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来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第一,要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比如,鼓励外商直接投资;二是加强金融合作,避免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建立货币互换网络;三是在政策合作方面,早期阶段的宏观政策应包括通过汇率合作便利贸易流动和资金流动,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植万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