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多数经济学家建议进一步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潘建成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在2005年3月底进行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抑止房地产价格。

  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个时期物价水平将呈现上升态势,但通胀压力不大。53%的经济
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会“上升”,37%认为会“持平”,10%认为会“下降”。虽然多数经济学家预期通胀会上升,但73%的经济学家认为通胀问题“不太严重”,只有23%认为“严重”,4%认为“非常严重”。

  在央行于2004年10月29日实施的利率调整的基础上,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应“提高”利率,三分之一认为利率应保持“不变”。

  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尚未取得明显效果,房地产价格将继续保持攀升的态势。这也是经济学家认为应该继续加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央行近期采取了提升房贷利率和首付比率的措施,仍有52%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房地产价格会“上升”,36%认为会“持平”,只有12%认为会“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国外主要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存在高估倾向,人民币升值压力依旧。调查结果显示,51%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元“高估”,29%认为“合适”,20%认为“低估”;52%认为欧元“高估”,31%认为“合适”,17%认为“低估”。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级统计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