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退潮何急 将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2:43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自2004年银行推出第一只固定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短短半年内数百亿个人储蓄汇集到了商业银行的这一新兴业务之中。但自今年3月起,这种方兴未艾的投资产品却并未出现人们早先预计的急速膨胀,取而代之的则是收益率的下调,固定收益向预期收益的概念转变,以至不少新产品暂缓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峰回路转,引起了各种猜测,投资者的看多热情也发生了180度转变。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市场转变?人民币理财又将走向何方?

  中行上海市分行VIP理财中心的专家分析,人民币理财市场的逆转,其实是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背景下的正常市场行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是商业银行通过产品发售,将募得的理财资金集中投入债券市场与货币市场,通过投资央行票据、短期债券、债券回购等传统业务来获得收益,再将其中的一部分收益转分配给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这一模式中,银行依靠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进行投资,势必会受到央行利率调整的影响。

  3月17日,央行下调了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一举措使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益减少,一部分超额准备金也可能从央行分流到其他相对收益稍高的市场中去,从而使短期投资市场中的债券等其他衍生产品的收益率因资金的大量涌入而明显降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获利空间由此而压缩,各家银行暂缓新品发售也就可以理解了。

  下一步,人民币理财产品又将是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中行理财专家分析认为,决定今后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个。一、央行的货币政策。央行调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被视为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短期货币市场将会因为资金充裕而无法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这样一来,各家商业银行续推新品的日程都将可能延后。二、相关政策的走向。从实质上看,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并无太大区别。银行与基金公司在面对同样的市场时,却要受到不同的监管与限制,这显然是存在着矛盾的。同时,大范围地推广人民币理财产品,必将对央行的法定存款利率产生影响,这一点在我国走向利率市场化的艰难进程中,也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

  由于收益水平的剧烈变化,人民币理财产品短期内沉寂的可能性较大,而其后市发展也将视国家的货币政策及金融机构的改革进程而定。

  ·范翔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