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生银行骗贷案 > 正文
 

支行副行长涉嫌诈骗3亿 民生银行董事会发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7:06 中国新闻网

  [新闻内存]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2004年8月12日,本公司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发现一起商业承兑汇票诈骗案件,遂立即对
票据进行止付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范某等人伙同本公司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某涉嫌票据诈骗,诈骗金额共计3亿元。公安机关立即冻结相关企业在本公司的银行账户资金3.5亿元。目前,此案尚未结案,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查。截至目前,本公司无资金损失。有关情况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根据信息披露的规定及时予以公告。

  特此公告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05年4月21日

  在近期金融大案频发,银监会掀起监管风暴之时,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不想撞在“枪口”上。近日一篇“中国‘第一烂尾楼’涉嫌诈骗多家银行3亿元资金,涉入最深的民生银行损失最为严重”的报道,让正在为香港上市作最后“冲刺”的民生银行立即坐不住了。昨天民生专门发布公告称,该案是民生“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发现的一起商业承兑汇票诈骗案件”,是“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范某等人伙同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某涉嫌票据诈骗”。

  副支行长勾结企业主合伙诈骗

  经天津警方初步查明,2004年2月,拟收购中国“第一烂尾楼”中诚广场的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骏业为了获取资金,私造民生银行假公章,并交由当时主持白云支行工作的副行长凌敏保管。随后二人内外勾结,使用假印章开出40张商业承兑汇票,每张面额1000万元。上述汇票中,有20张已于2004年2月间,由天津上杭工贸有限公司在当地农信社贴现,扣除贴现利息后,现已造成天津农信社损失1.955亿元,剩余损失则由深圳一家金融机构承担。其余20张商业承兑汇票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收缴。

  “实际上这起票据案是最早被民生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发现的,这才及时阻止了这起案件的进一步发展。”民生一位人士透露说,白云支行的工作人员在审核汇票时发现,“企业商业承兑汇票”上盖有的民生银行白云支行“行政公章”,与真实的“行政公章”不符。该行立即止付并于当晚向广东省公安厅报案。

  据了解,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敏目前已投案自首,此人已移交天津警方。为此,民生有关人士认为:“此巨额票据诈骗案与民生银行并无大关系,是民生银行原白云支行副行长凌敏个人,利用其在民生银行的身份参与作案。”

  民生银行为何公告“没有损失”

  民生在公告中强调“该案诈骗金额共计3亿元”,但“民生无资金损失”。民生缘何能在这起诈骗案中毫发未损?民生一位人士透露说,因为范骏业等人通过4亿元假票据,获得两家金融机构从天津和深圳贴现的3亿元资金,并将已贴现的资金转折划至民生银行白云支行广州鹏城公司账户中。这是法院指定的收购中诚广场项目的银行专户。在案发后,公安机关及时冻结了鹏城公司在民生银行的3.5亿元资金。“这意味着不仅民生没有损失,其他金融机构3亿元的资金损失也能从冻结款中给予弥补”。

  既然很早发现,作为上市银行缘何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直到媒体报道后才刊发公告?针对业内的不少疑问,民生该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主犯”范骏业仍然在逃,因此该案件尚未结案,不宜及早披露。

  民生银行赴港上市一再拖延

  原计划去年赴港上市的民生银行,由于此前的“造假风波”、股权转让、行情不好等众多原因,香港上市计划也一再推迟。目前最新的进展是,民生在今年3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称,“获中国证监会同意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资格,本次发行上市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同意。”此前也有媒体预测,民生银行最早将在4月底赴香港上市。H股发行总规模不会超过133857万股,而发行价格区间极有可能在4.233元到其A股交易价格之间。

  根据民生银行2004年年报,2004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59%,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5.04%,2004年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为7.56%,低于8%的最低监管要求。而这还是依靠2004年11月8日发行58亿元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2004年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才得以达标。显然,民生对海外上市筹集足够资金的需求,已经相当迫切。

  该诈骗案是否对民生的海外上市产生影响?民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民生海外上市仍按计划顺利进行,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由于一些程序原因,与香港联交所一直在沟通中,目前尚不能透露具体的上市时间表。有专家分析,现在看来,民生海外上市最快也要到5月了。(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王旭)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