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深圳银行争推外汇理财 人民币个人理财业务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胡嘉莉21日深圳报道】曾经在深圳各家商业银行热买的个人理财人民币业务,日前在深圳被全面叫停。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被全面叫停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之前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没有多少赢利,最终还将导致银行亏损。

  据悉,到目前为止,监管层方面虽然没有正式发文“叫停”人民币理财业务,但是深圳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向各大银行口头打过招呼,提醒银行注意相关的风险。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指出,从银行当时宣传的预期收益率和成本角度来考虑,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开始就不是很赚钱。银行在超额存款准备金下调之前,也许还可以勉强保本,现在货币市场综合收益率持续下滑,人民币理财不亏能保本已是万幸。同时,如果到期收益率达不到宣传时的水平,将可能失信于客户,这对银行声誉的影响是致命的。深圳监管层叫停,是基于银行业的整体风险来考虑的。

  记者近日在深圳的几家商业银行的营业部看到,人民币理财的宣传单已经不见踪影,然而,取而代之的是高收益、低风险的外汇非凡理财业务正买的红红火火,短期外汇理财产品在深圳受到投资者青睐。

  记者从深圳工行获悉,该行已经推出两款外汇理财新产品———“第一桶金”第12期美元产品和“金双喜”第11期港币产品,两款产品投资期限最短3个月、最长为9个月。

  由于期限较短,个人投资者可在约定期限内向银行出让提前终止存款权利,以获取远远高于同档次定期存款投资收益,其中美元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1%,港币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2.2%。如客户投资金额在5万美元或50万港币(含)以上,即可享受优惠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15%和2.25%。

  光大银行新发售的“阳光理财A计划”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达3.35%,而1个月前,该行同类产品收益率还仅为2.9%。农行深圳分行推出的“汇利丰”6号美元产品,期限为1年,预期收益率达到3.4%,创历史新高,几乎是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的4倍。

  与此同时,深圳外资银行也加大外汇理财产品的推出力度。荷兰银行推出“梵高理财投资存款———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东亚银行推出首个与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挂钩的“结构性保本存款外汇理财”;而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每个星期都有新理财产品推出。

  一位银行理财专家称,随着美元的加息周期的延长,预计今年底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达到4%。目前,监管部门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暂没有设定“警戒线”,由各行自行确定,但外汇理财已市场化,各行收益率不会相差太多。除收益率走高外,新外汇理财产品的期限不再像以前那样动辄3年、5年,新产品更趋向于“短平快”。因为,短期产品更适合投资者在现有条件下的风险控制。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份,深圳各银行就推出了10多款外汇理财新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