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投资型保险行情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3: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尽管一再强调保险的保障功能,但很多人还是中意保险的投资功能。保险公司自然也瞅准了这个机会,2005年初,一项针对中国大陆20家合资寿险公司CEO所作的问卷调查显示,50%的CEO表示2005年最看好的产品是投资型产品,27%最看好分红型产品。于是,分红、投连等投资型险种不断翻着花样推向市场,与银行、证券公司的理财产品一争高下。当风险保障成为保险的附加功能时,投资型保险还是让人看到了美好的前景。

  投资型保险的“旧恨”

  在过去的4年里,投资者对分红等投资险种经历了一个由爱到恨的情感过程。2000年,分红险初出江湖,识之者少,全国分红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仅为3.7%,但是股市持续低迷,利率的下降,使得人们对分红等投资险种怀有好感,特别代理人推销时隐瞒了红利的不确定性;有些保险公司甚至会在保单上写上分红率的大致范围,比如高分红是6%,中分红5%,低分红4%,使人误以为分红底线就是4%。购买者热情高涨,分红险规模急速扩张,到2002年分红险占寿险总保费的比重激增到40%以上,2003年继续增加至60%以上。

  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没有完全放开,只限于购买债券、协议存款等,后来可以购买基金,但还是束手束脚,收益率逐年下降。从1998年的7.5%,到2001年的4.3%,再到2003年的2.68%,2004年的3.4%。开始两年,由于分红险盘子小,保险公司还能拿出2%至3%,甚至更高的分红率来,让投资者满意,这也是保险公司为进一步扩大分红险规模下的“赌注”。

  随着盘子的增大和资金运用的不景气,保险公司难以继续支撑较高分红利率,于是,2004年大多数保险公司给出的年分红率在1%左右,还不如银行储蓄。投资者本质上是唯利是图的,加上对分红险的心理预期过高,便生了怨恨,也对分红险失去了信心,纷纷退保。其实,早在2001年,便发生过投连险的退保风潮。这直接影响了投资型险种的发展,2004年第四季度,北京、山东和上海等保险发达省市的投资型险种首次出现增幅下降。

  保险资金入市为其铺路

  事物总是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保险资金运用的束缚一步步解开,2004年,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本来不抱多大希望,因为保险资金早已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进入股市,未见有多大建树。但到今年,保险资金摇身一变,成了“特权资金”,给了提高投资收益几多理由。

  首先,保险资金可以独立席位的方式进入股市,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购买一个交易席位费用为15万至20万元,每年交给交易所的规定费用10万元,而证券、基金交易佣金上限为3%,即便按照最低的万分之五计算,近600亿可用资金一次就要产生3000万的交易费用,如今交易费用可以忽略不计,这意味着收益的增加。

  其次,保险资金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股市上极少出现新股亏损的情况,自沪深两市开市的14年时间里,一级市场投资者挣走了9800多亿,其中申购助理资金获益6000多亿,上市公司不过圈走8500亿,由此可见,申购新股有着巨大的获利空间。

  第三,保险资金的入市会带来新的行情,尽管相对于股市总量,可用保险资金的量有限,还不至于拉动股市的大幅增长,但是有专家指出保险资金入市将带来乘数效应,推动股市在一定幅度上涨,保险资金有利可图也是自然的事情。

  第四,保险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资金管理公司,在资金运用上更具专业性,注重资金运用的稳健。比如此次入市,他们选取的股票主要集中于绩优蓝筹股,即便分红,也有可观的收益。

  不难看出,以上种种利好因素,会支撑保险公司的收益得到提升,水涨船高,保险公司的投资型险种的收益自然也会得到提高,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70%用来进行红利分配。

  从种种迹象看,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还会进一步拓宽。现在购买投资型险种无疑成为一条不错的投资渠道。而且,投资型产品愈益丰富,投资者选择的面更加宽泛。

  花样翻新吸引保户受到银行升息的影响,去年底今年初,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新一批投资型险种,连一向闷声不响的产险也有了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固定收益、分红浮动险和投连险三大类。

  固定收益率产品类似于定期存款,但收益要超过同期银行利率,如华安保险的3年期家财险,每年投资收益为2.62%;华泰财险推出的两年期家财险,年收益率为2.52%。

  分红险则考虑人们的投资需求,许以保底收益率,国寿年初推出的鸿丰分红保险,保底收益为1.33%;平安人寿“稳赢一生”分红保险,提供了1.75%的保底利率,并每月计算实际收益;太平人寿则推出10年期保底利率为2.2%的分红险;生命人寿推出了具有1.8%保底收益的“生命金六福”分红险。从3、4月份推出的分红产品看,保底利率还有上升的趋势,国寿推出的5年期分红保险保底年利率达到了2.3%。加上每年还有不低于70%的可分配盈余以红利的方式分配于客户,分红险有保底收益加上投资回报,整体收益应该是可观的。

  投连险是不保底不封顶的理财产品,1月初,友邦、瑞泰、金盛等寿险公司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推出了新一代投连险,根据新规定,保险机构为投连险设立投资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可高达100%,也就是说,投连险资金与股市直接关联,收益可能会很高,当然也会有较高的风险。

  其间,还有优势互补的投资型保险新品,如信诚人寿推出的“三连宝”,兼具万能寿险和投资连结险功能,该保险除了提供保障外还设立了两个投资账户,一旦资本市场向好,投保人可及时将资金转入投资连结险的投资账户及时获利;而一旦资本市场向低时,投保人则可将资金转入万能寿险的保证收益账户规避风险。

  投资型保险还能提供风险保障,投资与保障实现了结合,如华泰保险的家财险能提供累积两年4万元的家财险;分红险和投连险则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如“鸿丰”分红险提供3倍于保额的意外保险,有的分红险还可附加医疗保险,从而满足了部分投资者的保障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