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信托基金出台呼声日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3: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小刚

  “由于目前政策的限制,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的房地产信托基金,但随着房地产金融体系的逐渐完善和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房地产投资功能日益显现,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出现是必然的。”4月17日,联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裁李晓东在一个小规模的媒体见面会上,仍不失时机地为房地产信托基金在中国的诞生摇旗呐喊。

  虽然李晓东此番只是参加该公司为顺驰集团在南京“滨江奥城”项目信托计划兑现的客户答谢会,但是他带来的信息已经远远不只是这次项目合作的内容。

  目前金融政策不断收紧,在开发商普遍感到资金链吃紧的情况下,许多开发商早已开始拓宽自己的融资渠道,而房地产信托则成为众多开发商选择的融资渠道。根据资料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共推出信托产品数量为67个,其中房地产信托有13个,在信托产品中占到近20%。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的形势,李晓东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投融资状况正在发生变化,以前是投资商与开发商融为一体的香港模式,而未来则要向欧美成熟市场模式发展,使开发商与投资商分离。

  很显然,在房地产投融资机构的转型阶段,房地产信托乃至房地产信托基金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会。“从我们这里还没有感受到房地产市场要转冷的迹象,许多发展商仍然找上门来合作。”李晓东表示。

  在李晓东所指出的许多开发商中,顺驰集团就是一家。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浩也在这次客户答谢会上表达了更加强烈的合作意愿。他表示接下来将与联华信托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信托融资的比例。最后汪浩神秘地告诉记者,一个月后将会带给大家一个巨大的惊喜,但具体是哪些惊喜,汪浩并没有明确说出,但相信会对中国房地产信托基金向更深程度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联华国际信托就推出了“联信·宝利”信托产品,这个被认为是借鉴了美国房地产信托基金成熟管理模式设计开发的准房地产信托基金产品,正在推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出现。

  据资料显示,“联信·宝利”的模式是,联华信托为该基金引进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作为资金账户监管银行,负责监督信托资金的使用;此外,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负责审计工作,戴德梁行则提供项目的可行性咨询。国际知名机构的介入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风险控制保障。同时,为充分保障优先受益人的各项权利,联华信托设计了受益人大会制度,加强了投资者的知情权以及对信托机构的约束能力,通过行使受益人表决权,使投资者真正参与信托事务的重大决策。

  虽然“联信·宝利”的模式相当完备,但李晓东也坦言,信托项目200份的限制仍然是最大的障碍,但房地产信托基金目前在技术上已没有任何问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22日 第十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