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国内贵族景区遭各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0:07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国内景区门票价格今年纷纷喊涨,致使著名景点渐成“贵族景区”,令普通旅游者望而却步。有网民甚至发出这样的慨叹:“如果景点都变成管理者的私家园林,那我们黄金周只能呆在家里了。”

  黄山风景区门票虽一直有“涨与不涨”的争论,但最终将票价作了调整,淡季每票85元涨为120元,旺季每票130元涨至200元。九寨沟在舆论的压力下,于3月中旬搞了听证,最终145元的门票涨至200元以上;其他如张家界将每票158元涨至245元;井冈山从100元涨为156元;武当山由70元涨至110元……就连既是景区又是居民区的鼓浪屿,也作出了由3元涨到50元的“试运行方案”,并露出风声:时机成熟时再涨至每票80元。

  旅游景点门票的飞涨,让不少旅行社大呼吃不消,而开始对组团价格进行调整,普遍上涨10%。“热门线路都这样涨下去,我们只能提价,否则连基本利润都无法保障。”中青旅国内部一位负责人表示,门票上涨差价最终只能由游客自行承担。

  一些专家建议,物价审批和听证会应当实行等级制,国家级旅游景点价格调整,至少应由省级物价部门召集听证并审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则应由国家物价管理部门召集听证并审批。听证应该有法律专家以及消费主体的代表介入。中国社科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则指出,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区是典型的公共资源,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景点门票定价的基础只能根据国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记者了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已经会同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将于“五一”前正式发文实施。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