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 > 正文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风险投资专场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39 新浪财经

  2005年4月21日-22日,2005年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暨首届最举影响力风险投资家颁奖典礼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风险投资专场实录:

  主持人: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祥双

  演讲人:国资委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保民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陈玮

  西门子通信投资公司全球CEO Dr Dietrich Uimer

  中信资本董事总精采王方路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业务董事长总经理方方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主持人:谢谢侯董事长的致词,下面我们迎来了我们第一个专场,就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风险投资。我们有请专场的主持人单祥双先生。

  单祥双: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主持这个专场。我想从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角度来思考一下,庞大的央企改制需要多少资金?央企有10万亿的资产,5万亿的净资产,引进战略投资应该是多大的规模?我们思考一下,如果按5倍使用率来看,5万 亿的资产5倍是 25万亿,需要引进5000多亿的资金才能完成央企的改制。这我只是说央企而言,在会前我和资深的专家探讨,央企10万亿的总资产,地方国企有多大,他说是三万亿,可见这个市场有多大,当然我们可以从投资的角度算一笔帐,这么庞大的国有资产真正用于改制的是多少,真正吸引投资者的又有多少,不妨我们再打折,打5折,甚至打3折仍然是数千亿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我看来,5年内拥有着数千亿的投资机会,作为亚态地区的投资人如何把握这个数千亿的投资机会,这是我们所有投资人都有兴趣认真研讨的话题。我也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中国招商作为一个职业投资机构,我们投资的项目,国企改制的项目有四五个,实践证明国企改制的项目,风险投资进入以后,获取的收益是非常大的,风险是非常低的,等于把改制企业的潜力真正的挖掘出来了。

  所以我很荣幸的接受组委会让我支持这个专场。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演讲嘉宾。

  有资深的经济学家,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国有资产研究的资深学者,国资委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保民先生。还有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陈玮博士,西门子通信投资公司全球CEOD r Dietrich Uimer先生。还有来自中信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王方路先生,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保民博士演讲,大家欢迎。

  李保民:首先感谢大会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当前我们在进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对国有资本进行重新部署和优化配制的时候,来举行这么一个风险投资的高峰论坛我觉得非常好,我们在进行国有资产调整和布局的时候,各类投资基金,就是我们说的战略投资者和吸引外商外资和大力发展非国有投资主体,还有职工持股会,和无形资产作价等等,形成了我们产权主体多元化的瓶颈。

  所以说各类投资者更多的是资金来源。所以就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实现我们融资目标,这非常有用。所以我们说在大力发展产权主体多元化的过程中,特别是风险资金如何参与到战略当中去,这是非常重要的,会方让我谈一下政府是否愿意让优质的资产转让给国外的投资者,就是转让给所有的投资者。我想说一下,特别是国资委处理以来,在四个层面的文件,就是国务院发的,还有国办发的,还有国资委和财政部等等部门严格发的,还有国资委部门发的,这四方面的文件,总体都是为我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盘活我们现有的资产提供了好的法律法规的保证。

  我们的目的是把真实的资产通过市场行为转让给这些投资人,特别是风险投资,如何使资产做实,把真实的资产放到市场上交易进行配制。我认为主要是从五个方面来做-------

  单祥双:下面我们请深圳创新投资集团陈玮博士发表演讲,他在中国创业投资领域里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演讲的题目是当前中国创业投资面临的8个问题。大家欢迎。

  陈玮:各位来宾早上好,我是来自深圳创业投资公司的陈玮。根据听到李保民博士的精采演讲我非常高兴,这说明在国企改制过程中,我们作为创业投资者也能参与其中,去年以来中国创业投资有两个变化,一个是许多创业投资机构,特别是境外在中国的创业投资过程中都挣到了第一桶金,第二就是去年中国的创业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排在世界的前5位。

  由于创业投资的环境,和整个的机会都展现出来了,我想特别是在大陆,在现有的体制下做创业投资也会有问题。

  第一个就是管理体制。第二个就是资金来源不足。第三个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谈风险投资最多的是没有退出;第四就是中国或缺乏一个金融创新与创业投资体系-------

  单祥双:刚才陈玮博士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把中国投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这使我想到了中国创业投资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孩,像我和很多人都已经为人父母,刚出生的小孩是长得最难看的。这么弱一个小孩,要成长,来到这个世界,要生存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需要是家长乃至周围人的呵护,培养,教育,等他长大成人之后,才会对这个家庭,社会做出自己应该做的贡献,这就是中国出生的这么一个创业投资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我曾经在深圳一个论坛演讲的时候,提出中国的创业投资,目前的特征是什么呢?人多,钱少,压力大,事难办,希望大,为什么人多呢,一个机构,管理几个亿的人民币的钱,但是四五十人,甚至更多的人,钱很少,刚才大家也讲了,中国创业投资总的存量资本四五百亿,真正活跃的也就一二百亿,规模很小,但是压力非常大,就是股东的短期要求,盈利要求,与基金本身的投资相矛盾,事儿难办,因为我们要做规范的投资,要解决股东和投资人矛盾的问题,各种各样的规范性的矛盾问题,很多股东应该说不具备做基金股东的资本常识,就进入了这个领域里,这个时候要让他们跟我们按一个通常的规则做事情是一个非常难的事儿。还有就是希望大,作为我本人,一直为中国的创业投资充满着希望,就像对一个小孩的成长充满着希望一样,他将来一定会长大承认的,中国创业投资的后劲是十分足的,中国不缺钱,不缺项,也不缺人,缺的是培植抚育和时间,所以我们非常感谢陈博士的精采演讲。

  单祥双:在我们本次专场里面有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跟我们走道一起,这是什么精神呢,职业投资人精神,这位先生下面我们隆重请出是他是西门子通信投资公司全球CEOD r Dietrich Uimer先生。

  单祥双:刚才D r Dietrich Uimer先生,讲了一下西门子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案例,我在他的演讲里面发现,像西门子通讯投资公司这样的公司,乃至包括一批纯外资的公司,非常关注的是早期发展的项目,所以这个对中国的初期的创业者来讲,应该是一个福音,外资创投应该是在典型环境下,所从事的典型意义的创业投资,我总结三句话,看得准,进得早,握得住,在中国本土市场做创业投资,应该说不具备典型的投资环境,我们在非典型的投资环境里面,如何进行创业投资呢,只能进行非典型的创业投资,这三句话,我觉得应该改成看得清,进得晚,跑得快,什么时候,中国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也像外资一样,关注早期的项目。希望能够获取未来爆炸性的成长,我们就指望中国创业投资环境的非典什么时候可以过去,什么时候这一天就到来了,再一次感谢D r Dietrich Uimer先生。

  下面请中信资本的董事长总经理王方路先生,让他来谈一下。大家欢迎。

  王方路:谢谢各位,中国创投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所有的中资背景的创投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中信资本,在对中国投资方面的一些计划和想法。

  我想第一个来介绍一下中信资本的结构,第二方面给大家讲讲我们的投资策略,第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讲什么是好的积极经理。-------

  作为中信资本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我们在国内网络和经验,希望有机会和大家进行合作,谢谢大家。

  单祥双:让我谈一下如何用风险投资基金来推动国企改革。

  我在论坛开始的时候,我曾经提出一个问题,中国国企改制的市场有多大,做一个粗略的估计,这不是过分的估计,可能是保守的估计,就是中国国企改制,给投资人带来的机会至少有几千亿,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投资机会,我们作为职业投资人,怎么样抓住这个机会,怎么理解这个机会,在这个机会过程中,我们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所以接下来我重点讲几个观点。

  第一就是国企改制的重中之重是什么,第二就是谁是国企改制的最佳战略投资人,第三我国发展风险投资基金的条件,第四就是风险投资基金对国企改制的作用,第五谈一下综合招商在国企改制中的地位。

  我们至少有几千亿国企改的机会,需要我们做,每年有数百亿的投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展直接投资基金来推动国企改制应该说具备很大的市场需求,还有我们实践的经验,几年来的实验,使我们体会到,用直接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把投资公司变成投资基金进行管理,这个模式在中国是行得通的,是走得出一条好路。

  所以说我认为中国具备发展直接投资基金的有利条件。接下来我想讲一下,直接投资基金对国企改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单祥双:现在进入互动对话阶段。我觉得现在的机会难得,因为在座的几位都是在投资界和国企改革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他们对国企改制和投资有深刻的体会。大家可以提出各种问题。然后共同交流,分享他们在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