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上海首季CPI涨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1:21 东方早报

  上海市统计局昨发布最新信息,一季度,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涨幅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仍是主要拉动因素,食品类价格上涨7.9%,拉动总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另外,服务项目价格水平上涨2.7%,消费品价格水平上涨1.1%。

  另据统计,一季度,上海市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5%。其中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产品的生产价格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扬。一季度,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1%,列各大类涨幅的首位,主要是蔬菜价格急速上涨,加之谷物及其他作物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所致。

  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预测中心主任刘熀松博士认为,上海市平稳的CPI指数属于情理之中。市场竞争激烈,同一产品都有不同厂家在上海出现,大卖场星罗棋布,上海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自然会比较低。

  刘熀松告诉记者,CPI只是衡量通货膨胀的其中一个指标,此外还应包括房价、能源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等其他因素,因此,实际上全国的通货膨胀率略高于居民对消费价格的感觉。

  2004年上海市CPI涨幅为2.2%,这一增幅不仅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低于去年初预测的3%。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