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首创上市公司综合监管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36 法制日报

  =将辖区内65家A股上市公司分为ABCD四类

  四川首创上市公司综合监管机制

  本报记者 张晓东 胡强

  日前,由四川证监局、省国资委、省经委、四川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联合制定,针对上市公司的全方位综合行政监管方案,已获四川省政府常务会原则同意,将于本月内公布实施。据悉,该机制的出台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域性上市公司综合监管机制在四川省初步形成。

  其主要做法是,省政府成立四川上市公司风险防范综合监管协调小组(简称协调小组),四川证监局、省经委、省国资委、四川银监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委宣传部、省委维稳办为协调小组成员。在四川证监局设综合监管协调小组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

  综合行政监管方案包括上市公司风险分类标准及责任分解、风险防范综合监管体系和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预案3个方面,将各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制度化和程序化,以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根据该方案,四川证监局将每半年根据经营业绩、银行评级和风险隐患等情况,将辖区内65家A股上市公司分A、B、C、D四类,进行分类监管,并将监管责任层层分解,明确落实每一家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以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从而做到,做大做强A类,规范发展B类,重组脱困C类,重点关注D类。

  在上市公司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方面,四川证监局将针对上市公司核心高管人员出现异常情况、资金链出现异常情况、对外担保数额巨大、业绩连续亏损和宏观调控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等5种上市公司重大突发事件,与各相关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状态,力求使重大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这一机制的出台,对四川的65家A股上市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几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和法律专业人士。

  据蓝星石化一位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成立协调小组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件好事,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在重组并购中的风险,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由于这个监管机制是个新生事物,因此需要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如将上市公司分为ABCD四个类别进行分类监管,此分类的信息对社会是否公布,不公布将损害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布了又势必会给股市带来震荡。所以在分类监管中,是否将分类后的信息进行公布应该特别慎重。

  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川出台的这个综合监管机制,对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机制中提到的分类监管思路很具有前瞻性,但从目前证券行业及股市情况来看,只能吃“补药”,而不能吃“泻药”,是否能将上市公司风险按ABCD四个类别分类后的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布就很值得商榷;倘若此信息只为达到监管目的,内部掌握控制就行了,那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将很难保障。因此,有必要在保证证券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有选择地向社会公布,并应掌握好尺度。

  四川康维律师事务所樊斌律师认为,四川省政府把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的风险作为实施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一举措无疑是十分积极的。此次出台的综合监管机制有三个较为明显的特色:一是综合性,亦即综合地运用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力量,改变了过去少数职能部门监管盲区太大、盲点过多以及措施不得力的状况;二是超前性,立足于事先的防范,对上市公司日常运行进行监管,防患于未然;三是系统性,从组织机构到运作程序,从一般性监管到分类控制,从事前防范到事后处理等等,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和相对有效的机制。当然,从运作层面上看,还需注意处理好政府的监督管理与上市公司自主权行使的关系。如果监督措施密度过高、力度过大,容易造成上市公司自主权的损伤。这是应当防止的另一种偏向。同时,政府监督必须在法律框架中进行,否则可行性也不会很高。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