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找借口 美元价格需调整(汇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19日,由于美元技术因素作用,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29美元升到1.3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107日元;而美元兑英镑和瑞郎则出现下跌趋势,汇率水平分别在1.90美元和1.19瑞郎。

  从外汇市场价格走势看,美元技术调整阶段压力越来越明显,市场试图找出借口,调整美元相对上扬态势;而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元优势依然突出,特别是投资者信心强劲。笔
者认为,美元寻机调整不会影响投资者信心,同时,还能一定程度地缓解经济结构矛盾,促进美国经济稳定增长。笔者试从以下3方面作进一步分析。

  首先,美国经济潜在忧虑与实际经济状况构成了汇率调整的借口。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处于改善之中,无论从其自身经济比较还是国际对比来看,美国经济优势依然存在。即使市场一直关注的美国通货膨胀问题,尚没有达到恶化转折阶段。因此,美元汇率在经济利好中,得到利率上调周期的提携,美元走势处于稳固上升区间。

  笔者认为,美元兑欧元在两周低点附近交投,实际是投资者怀疑美国经济是否如市场预期般强劲,对世界经济疑虑增加,促使全球投资人将资金汇回国内,这对美国经济而言很不利,目前美国需要大笔外资流入为其对外赤字融资。纽约联邦储备分区4月份制造业指数由上月向上修订的20.18大跌至3.12,为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反映该地区制造业活动虽然连续24个月增长,但正显著放缓。未来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将与经济表现密切相联,美联储将继续根据经济数据对政策进行调整。从历史升息过程看,目前货币政策与上年相比显然更接近中性水平,未来美联储将继续有节制地上调利率。市场认为未来经济出现滞胀,陷入低增长和高通货膨胀环境的可能性非常低。

  其次,刚结束的G7会议声明了无新意,只重申过去14个月的同一论调,就是呼吁各国应采取更富弹性的汇率,好让汇率反映基本面。G7财长会议上周六誓言,将采取“积极”行动减轻全球经济失衡状况,并呼吁美国削减预算赤字,欧洲与日本也要进行改革。虽然G7形容高油价只是“健全的”全球经济遭遇的“逆风”,但似乎比较关注日益失衡的国际收支。同时欧洲委员会公布,欧元区12国今年首季GDP较前季增长0.5%,升幅高于去年末季的0.2%,主要受惠于内部需求改善。

  此外,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3月份消费者物价比去年同期上升2.1%,升幅与2月相同,是过去12个月以来第11个月超出欧洲央行的2%通胀目标,主要受油价上涨推动。月计升幅为0.7%,是该数据有统计以来最大单月升幅。上月核心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上升1.6%,月计升0.7%。欧元区数据显示利率不无上升可能,因此昨天欧元兑美元在欧美市场显著反弹,汇价曾一度反弹至1.3045,最后收于1.3014。

  最后,日本股市问题凸显与日元资产调整变化加大价格迷失。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本周一收盘重挫至4个月低位3.8%,主要原因在于对美国经济的疑虑渐深。日经指数出现自2004年5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卖压亦使东证股价指数市值减少2.8万亿日元(1189亿美元)。船运、钢铁、旅游和其他受惠于中国蓬勃需求的出口类股,则纷纷下跌。尤其是日本企业和个人转向国际市场的投资倾向,已经并且必然对日元汇率有重要影响,今年3月份财政决算时期,日元走势已经显示与历年不同的状态,其中日元资产组合的调整是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20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