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压下 欧元区利率岿然不动(另眼看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世

  欧元区利率已连续22个月纹丝不动,这种状况看来还将持续下去。

  有人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无论是现在,还是不远的将来,都没有理由,也没有动力来调高欧元区的利率;还有人说,基于通货膨胀预期,今年根本就没有调整利率的理由。

  七大工业国上周末称,油价飙升使得欧元区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至0.7%的单月最高水平。但鉴于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率依然保持在2.1%,非常接近欧洲央行认为标志物价基本稳定的2%的水平,欧洲央行不可能匆匆调整利率。

  欧洲央行的理事们私下确信,虽然欧元区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率近期可能升至2%的目标水平以上,但中期仍会跌至2%以下,时间可能就在今年年底。

  “如果油价攀升,会对通货膨胀立即产生影响,并抑制经济增长。”特里谢上周末在华盛顿发表讲话称。

  但欧洲央行官员称,一些人担心在高油价持续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第二轮通货膨胀压力(如增加工资的要求)目前仍未出现。

  欧洲央行一位官员上周末表示,“通货膨胀风险也取决于第二轮效应。目前,有通货膨胀攀升的风险,没有重要证据说明第二轮效应已经体现在了先前的物价上涨中。”

  欧洲央行不大可能用调高利率来消除潜在的通货膨胀隐患,也不大可能用降息来刺激欧洲疲弱的经济增长。另一位央行人士更加直率,上周末他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情况就不好,经济增长将保持温和的步伐。”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方看法正好相反。IMF4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如果(欧洲经济)目前的疲软状况持续,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弱,不能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但对于特里谢来说,关键在于油价并非通货膨胀压力的惟一来源。欧盟统计局3月份的通货膨胀报告也指出了服装和房屋价格的显著上涨。特里谢自然也不会忽视如下事实:不包括石油、食品、烈酒和烟草等价格容易波动的商品,欧元区3月份核心价格指数增长1.6%,而2月份为1.4%。

  “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特里谢上周末表示,“我很现实。”换言之,未来利率将像目前一样稳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20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