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耒阳市非法采矿触目惊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49 经济参考报

  本报长沙电 4月17日上午,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为主的联合执法行动组,向耒阳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通报了15日在耒阳突袭监察执法时,发现的煤矿非法生产与违法生产的严重情况,提出了一定要严肃责任追究的意见。

  4月10日至14日,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监察厅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郴州市开展了代号为“春雷”行动的打击矿山非法开采、违法生产的
集中监察执法。4月16日,春雷行动移师耒阳。

  当日,执法人员分为8个小组,奔赴耒阳市南阳、三都、公平、小水、大义、导子等产煤乡镇进行集中监察集中执法,共检查煤矿矿井119处(95个矿),其中非法开采矿井高达71处(其中新开矿井7处,死灰复燃井、一证多井、挂靠井65处),占检查煤矿矿井总数的60%。执法人员所到之处,漫山遍野,黑水横流,不仅严重破坏了环境,浪费了资源,而且严重威胁到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生产。在耒阳市的绝大部分煤矿中。停开风机是极为普遍的现象。三都镇的一些非法煤矿,不仅主井、副井、风井同时出煤,井口附近还扔满了烟蒂。

  据了解,近几年来,衡阳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在对耒阳市进行重点监察时,发现该市存在大量非法煤矿,除依法下达《责令关闭矿井决定书》外,还依照《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向耒阳市人民政府和部分乡镇提出了《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管理的监察意见》,但监察意见没有得到重视和贯彻落实,大量非法煤矿照开不误。2004年4月,衡阳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对大义乡泗码塘矿进行挂牌整顿,至此次集中执法时,停产整顿的牌子仍然高悬在该矿井口,但实际上该矿并未停产,更没有整顿,4月15日仍产煤80多吨。

  联合工作组认为,16日的监察执法所发现的问题表明,尽管耒阳市委和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矿山秩序整顿,但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效果不明显,专项整治流于形式,矿业秩序依然混乱,非法煤矿大面积反弹,非法新开井、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一证多井、非法挂靠井大面积泛滥成灾。

  针对耒阳市存在的问题,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提出了具体的监察意见。耒阳市长唐学石在看了触目惊心的现场录像后“心情沉重”,他表示:“耒阳矿业秩序的混乱确实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4月30日前,一定关闭没有取得证照的非法煤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