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增发引发投资者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4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凌嘉)昨天,宝钢增发方案公布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再次大跌,其中上证综指再次跌破1200点,收于1197.73点,为本年度内第四次跌破1200点。

  业内人士大多把昨日的恐慌下跌归咎于宝钢的大规模扩容。上周五宝钢公布的增发方案为:增发50亿股A股,其中30亿股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20亿股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增发;原流通股股东可按10∶10的比例优先认购不超过18.77亿股,余额向机构投资者配售。

  宝钢本次增发价格的确定是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3月8日至4月18日)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值,询价区间为该基准值的80%-85%。投资者根据宝钢近期走势测算,宝钢增发的价格区间估计为4.92元至5.23元,融资额高达250亿元。这对本来就显疲态的股市无异于雪上加霜。

  其实宝钢增发带给投资者更大的是心理上的恐惧,因为宝钢增发方案早在去年年中就提出来了,但是管理层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一直没有批准宝钢增发的具体时间。宝钢增发方案在搁置近一年之后被管理层获准实质性启动,业内人士纷纷认为,证券管理层已经启动甚至加快了再融资以及新股上市的步伐。令投资者恐惧的是,预期中的神华集团、交通银行、中石油等大型国企航母的发行上市日期已经越来越近了。

  一条消息证实了上述市场猜测:据某媒体报道,“本周一、周二两天,中国证监会将召开今年第5、6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对招商地产、汇源通信、浦发银行、曙光股份四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进行审核。”相比于今年年初发审委节奏缓慢的审核速度,当前的审核速度明显提速。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股市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融资,但如果不客观考量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一味“竭泽而渔”,只能出现“多输”的局面,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