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拟推分期付款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3:55 法制晚报

  北京的保险公司正在修改房贷险条例,预计年内将推出分期付款的产品。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举将减轻保险公司的压力,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要多交20%-30%的保费。

  虽然北京市场的房贷险情况不像南方那么紧迫,但利润空间已有明显下降。相关数据显示,北京该险种退保率已从去年的10%升至近30%。记者近日走访了太平洋、平安保险公
司的房贷险退保柜台,在太平洋的退保办公室内,休息椅上已经坐满了客户,共12人。门口的保安说现在来退保的人比前一段多了,一位退保的女士认为这和房贷利率的调整有直接关系。

  退保人数的增加,使原本稳赚不赔的房贷险开始有了危机。与其他财产保险产品有所不同,房贷险的最大风险不是赔付,而是提前退保和手续费。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设计新的房贷险条例,增加分期付款的房贷险方式(年缴),目前这种形式仅在太平洋保险上海公司进行试点,其他城市还没有。

  记者今早联系到太平洋上海公司,一位负责办理此项业务的先生说,“分期付款的房贷险是可选择的,并且只针对向工商银行贷款的客户。年缴保费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这样保险公司也可分期支付银行手续费,不存在一次性支付而无法追回的局面。”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保险公司交给银行的手续费在10%-15%,例如一个一万元的房贷险保单,保险公司实际拿到的只有8500元保费,但是在退保时,保险公司要在扣除5%的手续费后,将余下的全额退还给保户,损失了与银行发生的手续费。

  然而,分期付款形式的房贷险其实并不划算,该工作人员说,消费者如果选择年缴,要比趸缴多花两到三成钱,在退保时也要扣除退还金额的5%作为手续费。“因此,如果不是一次性拿不出那么多钱交保费,不要选择年缴的方式。”这位工作人员建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