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曝光首日高露洁销量骤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马智晔 实习生王勋

  本报讯 针对“高露洁”牙膏可能致癌说,记者昨日致电广州“高露洁”公司,对方只是留下了记者的电话,就拒绝了采访。昨日,省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质检总局开始组织专家论证高露洁是否会致癌,但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检验标准。

  部门

  要经论证才下结论

  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虽有明文规定,禁止化妆品中使用三氯生成分,但目前对牙膏产品中三氯生成分还没有明确的安全标准及检验标准。该负责人称,在国内销售的高露洁是否会致癌症,要等质检总局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后,才能得出结论。

  市场

  销量骤减约一半

  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几家大卖场的牙膏专柜了解到,受“致癌”事件影响,高露洁牙膏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在五四路新华都的牙膏专区,不同口味、规格的高露洁牙膏占领了一整面墙,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30多种。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在平时,高露洁最好卖,每天的营业额都在千元以上,可昨日,截至下午5点,营业额才几百元,“今天有好几位顾客都询问高露洁是否会致癌?”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国棉永辉超市,在二楼的牙膏专柜,记者看到有四五位顾客正在选购牙膏,但是,品种最为繁多的高露洁却无人问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中年男士,他对记者说,原来他家都是使用高露洁,可今天看到电视上报道高露洁可能致癌后,就赶紧过来买一款其他品牌的。柜台的促销小姐告诉记者,“今天高露洁牙膏的销量比原来少了一半左右。”

  回应

  实验室研究

  根本没涉及牙膏

  高露洁公司昨天发表了简短声明,称“该实验室研究报告,其中并无涉及牙膏,或提出对高露洁全效牙膏使用安全性问题的理由。”

  在这份简短的声明中,高露洁公司表示,“高露洁全效牙膏已经由全球各相关权威机构审查与批准,其中包括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英国药品及健康管理法规署以及多家政府管理机构。世界各地没有任何政府有关机构要求回收高露洁全效牙膏。大量的科学依据及超过数十年的全球消费者之使用,充分证明了高露洁全效牙膏的有效、有益及安全性。”

  对于近期有关“数十种牙膏、洗手液、洗洁精等抗菌清洁用品中含有三氯生,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可产生‘哥罗芳’,长期使用可致癌”的最新研究,高露洁公司在声明中称:“此实验室研究报告,其中并无涉及牙膏,或提出对高露洁全效牙膏使用安全性问题的理由。”

  至于高露洁牙膏是否含有最新研究中所提到的三氯生,以及其中三氯生的含量有多少等问题,高露洁公司表示难以回复。

  溯源

  部分佳洁士

  也含三氯生

  昨天下午,新闻晨报记者在采访一家“三氯生”供应商时意外得知:“现在用的厂家很多,其中有不少知名的日化公司”,而广州宝洁每年都有进口三氯生原料。

  昨天下午,广州宝洁公司负责牙膏生产的周先生接受了新闻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与高露洁在三氯生话题上的表态类似,周先生坚持:“我们的所有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合格商品,我们会尊重国家主管部门的最终决定。”周先生还透露,宝洁公司目前有两种系列的佳洁士牙膏产品中使用了三氯生原料,分别是“多合一”系列和“茶爽”系列。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