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敦促发达国家减少农产品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世界发展指标》指出,对极贫人口的剥夺是发展中国家“行动起来的紧急号召”

  记者单羽青北京报道世界银行4月17日在华盛顿发布的《2005年世界发展指标》指出,鉴于发展中国家约70%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减少发达国家的农产品保护会使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得以从贸易中增加收入,从而有助于减少贫困。

  《世界发展指标》是世行一年一度的经济、社会、环境、商业、技术指标汇编。该报告说,全球贸易的持续扩展,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能否按照世贸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尤其是通过发达国家向贫困国家的出口产品开放市场。

  虽然报告列出的部分社会指标强调了立即行动起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紧迫性,但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在2004年达到6.6%,也显示了希望。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在2003年增长了11.3%,几乎是全球贸易增长的一倍。中国继续向全球市场扩展推动着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发展,使其占GDP的比例从1990年的45%到2003年提高到77%。

  鉴于发展中国家约70%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减少发达国家的农产品保护会使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得以从贸易中增加收入,从而有助于减少贫困。《世界发展指标》表明,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平均关税在1993-2003年期间有所减少,然而高收入国家从低收入国家进口的食品关税却增加了。

  报告提供的2004年公布的数据表明,全世界的极贫人口,即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的人口,在人数和比例方面都有所下降。从1981-2001年,全世界有4亿人口摆脱极度贫困,使世界贫困人口减少到11亿,占2001年发展中国家人口的21%。但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极贫人口的人数从1981年的1.64亿到2001年增加到3.13亿,几乎增加了一倍,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的人口的日平均收入也从64美分减少到60美分。

  世行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说:“这种程度的剥夺应成为在这个非洲年行动起来的紧急号召。逆转这种趋势要求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让增长的效益惠及贫困人口。”

  报告说,非洲在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缺乏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增长缓慢,加之疾病、饥荒和武装冲突使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报告指出,千年宣言发布五年后,许多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还有更多的国家落在后面。在促进减少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提高小学入学率、消除女童入学障碍方面,需要加快步伐。

  报告的世界概览部分追踪了各个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并提出证据说明,在国家内部的差距,包括贫富之间、城乡之间、男女之间的差距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构成的障碍之大,不亚于国家之间的差距。例如,在印度,人口中最富裕的20%的入学率是最贫困的20%的入学率的两倍。在马里,贫困农村家庭的儿童死亡率比富裕城市家庭的儿童死亡率高两倍。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