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拓多元化经营 象烟发展融入当地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张有荣

  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象山县烟草局(公司),十几年来大胆开拓多元化经营,把自身发展融入象山当地经济发展大潮中,至今独资、控股或合资经营15家三产企业,涉足产业包括旅游休闲产业、公共事业、商业服务行业、房地产行业,总投资超过2.5亿,总资产超过8个亿,成为象山当地经济发展的大户,象山烟草由此也成为烟草系统多元化经营的闪光点。

  1991年5月份,象山县烟草专卖局从商业系统中独立出来。当时的现状是公司负债260万元,自身资产仅为150平方米的经营场地和另一个小小经营部,以及65万元的流动资金。可该公司从1996年,实现利润年年超千万。曾在2000年,实现利润7461万元,排名浙江省64个县市级烟草公司第一名。如今象山烟草已拥有总资产8.21亿元,所有者权益5.21亿元,每年利税1亿多。

  要解读象山烟草的成功模式,必须走进象山烟草党组,以丁丹峰为核心的象山烟草党组,由丁丹峰、姜颖忠、袁一飞、史荣贵、陈爱国五人组成。丁丹峰任班长,这位象山烟草公司的经理(局长),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也是浙江省烟草行业及至全国烟草系统闻名的排头兵,他以雷厉风行、敢作敢为而声名鹊起。

  丁丹峰给笔者的感觉是这个人有很强的事业心,工作踏实,胆大心细,对国家和企业发展有强烈的责任感。本来在烟草系统守着政策性的专营生意是很容易混日子的,但他却并不满足。他认为这是在对国家和企业逃避职责,也对不起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企业必须要不断发展壮大,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丁丹峰坦承,自己一直把李嘉诚的成功多元化创业作为自己学习的典范。李嘉诚白手起家,不断洞察市场先机,在自己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迅速通过对市场准确的调研分析,制造实施迎合市场、适合自己“陌生进入”战略。从穷困少年到“塑胶花大王”,从超人到新经济的领袖,从管理大师到传媒、高科技的弄潮儿……每次都能适应产业趋势的变迁,推动社会潮流,并且与一个地区的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有了难分难解的联系。象山烟草也抓住自己的烟草行业经营取得的规模和实力,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紧紧抓住时代的市场先机,切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脉搏,开始大胆实施跨行业、多元化发展战略,很快企业获得了几何级式的跨越式发展,也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回顾象山烟草十年来多元化经营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发展阶段。1995年至1999年是公司的起步阶段。当时以主营的卷烟以及兄弟卷烟工商企业为依托,大胆开辟多元化经营新领域。

  1995年,成功创办象山烟草利群综合商场和卷烟零售公司5个门市部,拉开了公司多元化经营的序幕。

  1996年底,与上海烟草集团黄浦分公司联合组建400平方米的浦山兄弟烟草贸易有限公司和营业商场。

  1998年,在石浦组建浦山公司石浦商行。并充分利用象山海洋资源,与黄浦分公司联办浦山烟草冷冻厂。参股烟草特色咸蛋厂、宁波南方狩猎场、参股石浦金山南大超市。投资555万元,抓住各单位转制,清理不良资产的机遇,收购了步行街商业大厦,兼并了百茗公司、水利工程厂和物业租赁。

  1999年,成立多种经营科。分设丹城、石浦卷烟零售公司。这一年,全公司多元化经营利润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居全市第一。

  2000年至2004年是公司的规模扩张阶段:

  2000年成立了香溢欢乐大世界娱乐有限公司,创办了象山最大的文化娱乐场所。

  2001年投资1.5亿元控股建造的占地面积150亩、拥有各类客房174间(套)的黄金海岸大酒店在5月份开业,并于2002年9月荣膺四星。目前,黄金海岸已成为象山旅游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资产升值到3亿。

  2002年,投资2200万元成功收购百货大楼,合资兴办香溢国大超市,成功收购煤气公司,参股通用管道燃气公司,控股大雷山绿色饮用水有限公司。

  2003年,象山烟草成立了香溢投资经营公司,进入房地产业。

  4月,由大雷山水公司牵头,联合成立百茗食品有限公司,结束了象山矿泉水市场无序竞争局面,开创了浙江省水行业联营的先河。

  8月18日,开张北黄金海岸度假村一期工程,别具一格的大观园式海上旅游观光餐厅。

  8月19日,香溢液化气钢瓶检验公司试验成功,结束了象山钢瓶无检验的历史。

  8月28日,象山目前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档资最高、项目最全的文化广场落成开张。

  2004年,新年伊始,由干部职工持股的象山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4月,欢乐大世界公司改建成象山规模最大的网吧超市。

  5月,投入1000余万,收购了黄金海岸大酒店分部——南方狩猎度假村。

  8月18日,投资3000多万元的北黄金海岸度假村二期正式开业。

  11月18日,投资4000余万元的集收购加工、来料加工、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设备3000吨级的冻品公司落成开业。

  12月8日,黄金海岸大酒店多功能国际会议中心扩建投入使用。

  十年耕耘,十年风雨,十年磨砺,十年收获。鸟瞰象山烟草公司多元化经营,凸现规模大、项目多、涉及领域广的特色。多元化总投资4亿多元,已形成了旅游休闲行业行业、相对专营的公共事业行业、商业服务行业、房地产业四大产业。象山烟草多元化经营不仅丰富了烟草事业,也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累计已安排下岗失业待业复员转业人员1590人,树立了烟草行业良好形象。

  面对烟草行业新一轮的发展,象烟人提出了“做新人、创大业、做精做细主业、做强做大副业、争当行业新一轮发展的领跑人”的口号,坚持多元化经营方向不动摇,以更坚定的步伐,更大的手笔向多元化领域进军。实现从回报型、安置就业型、保本微利型,向以效益为中心转移。从思路新中出效益,从项目新中找效益,从经营理念新中要效益。

  象烟的路在继续,它几乎一直在捕捉先机,在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种潮流里领先。从小到大,从夕阳产业到高科技产业,由经济到文化传媒,到政府公共领域,总能占据主动,引导前行。以资本为对象的战略,敢于尝试新的未曾接触的领域。拿象烟当家人丁丹峰的话说,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们的产业中14个项目几乎每一个项目(产业)在县里都是同行业的佼佼者。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