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高露洁牙膏致癌质疑声中仍在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卉) 尽管对于“高露洁牙膏可能致癌”的曝光已经使这一在全球牙膏市场占有40%份额的知名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就在高露洁牙膏在英国超市下架的同时,记者昨天发现,在中国市场年销售额过亿元的高露洁牙膏不仅仍在各大商场展卖,而且包括厂商、国家质检总局在内的相关部门都对此事采取了回避态度,使得这一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据外电报道,美国有研究发现,数十种牙膏、洗手液、洗洁精等抗菌清洁用品含有“三氯生”化学物质,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哥罗芳”,如长期使用,可透过皮肤吸入,导致抑郁、肝病,甚至是癌症。英国媒体报道称,受影响产品包括高露洁全效清爽彩条牙膏和高露洁全效牙膏,该产品因此已在英国超市下架。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了京客隆等几家超市,发现有“致癌”嫌疑的高露洁牙膏仍在超市货架上销售,记者询问超市相关销售人员是否知道“高露洁可能致癌”一事时,销售人员均表示不知,且未接到有关通知。

  记者昨天下午就此事致电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公司方面推说相关负责人已经下班,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据了解,广州高露洁即使能够直接和记者对话,回答也只有简单的一句话——“高露洁牙膏是绝对安全有效的”,此外拒不再发表任何评论。

  随后,记者又快速联系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一位相关人士接听了记者的电话,但以开会为由欲将电话挂断。在记者的请求下,这位负责人才简单回答了记者提问,但推说并不知道“高露洁事件”,随即又改口说他也是在网上了解的。当记者询问质检总局对此事的态度时,他为难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你。”并借口开会迅速挂断电话。在此后的一个多小时中,记者连续拨打质检总局电话和相关负责人手机,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或无人接听的状态。接近晚上七点,质检总局电话终于接通,但能够回答问题的人“都下班了”。

  作为高露洁的竞争对手,生产“佳洁士牙膏”的广州宝洁公司对外事务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不好评论“非本公司的产品”,但据他所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相关专家对此事进行论证,相信届时会有结论出台。

  J009

  业内说法

  各方暧昧无助事件解决

  对于高露洁、质检部门和竞争对手对高露洁牙膏可能“致癌”一事的暧昧态度,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专家。他表示,一个知名产品,特别是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发生品牌危机时,无论最后的结论如何,厂商都应该以正面的态度来面对媒体和消费者,而不是回避。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也不该找借口推脱,而是应该迅速对此做出反应。他指出,从国内媒体报道“高露洁牙膏可能致癌”到昨天晚上6时,这段时间足够有关部门对此事拿出个说法,目前厂商和质检总局的暧昧态度无助于整个事件的解决。(李卉)J009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