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只FOF锁定四类目标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01 证券时报

    基金投资新手、没时间打理组合的投资者、养老金收益人、偏好特殊类型基金的投资者———首只FOF锁定四类目标客户招商证券基金宝本周开卖,三年累计收益率有望超过15%

    4月21日开始,招商证券基金宝(fund of funds,缩写FOF)将在招商证券各营业部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各网点正式发售,这是《证券公司客户资
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实施以来,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国内第1只FOF产品。

    招商证券副总裁张郁平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宝的出现标志着在金融理财产品链中增加了新的一环。它为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比较低而收益比较高的新一类投资理财产品,是金融理财产品创新的又一次飞跃。

    主要投资基金

    据招商证券理财部有关人士介绍,FOF是一种以精选基金组合为投资对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理财工具,但作为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国内推出尚属首次。

    据介绍,FOF比其他股票型基金产品的风险更低,比储蓄的利润回报更高,在国外深受稳健型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事务繁忙的中高端个人投资者的青睐。招商证券经过长期的模拟试验和投资分析,已建立起国内领先的基金评价系统和基金评估模型,此次推出的招商证券基金宝以这两大平台为基础。

    记者查阅了招商基金宝的《计划说明书》,根据该计划,其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具体的投资范围为: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和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现金类资产,包括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票据,债券逆回购等;适时参与ETF套利及买卖与此相关的股票。

    而在各投资组合的比例上,招商基金宝投资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超过资产净值的95%;投资于现金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的5%;投资于ETF相关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资产净值的2%。这意味着,FOF的主要投资仓位在于基金。

    业绩预期较高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基金宝三年累计收益率超过15%的概率达到91.2%,而在产品设计中,招商证券引入了较为优先的客户保障体系,一定程度保证了客户本金的安全和收益的提高。

    据了解,招商证券将按照“有限赔付”原则,在基金宝计划中投入委托规模的5%(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自有资金,而在计划结束时,如果发生亏损,将首先以管理人参与本计划的自有资金弥补亏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委托人的本金安全、降低了本计划的风险;第二,招商证券基金宝承诺,如果三年的总收益小于15%,管理人将其自有资金收益弥补投资人至总收益15%,或以自有资金收益弥补完毕为止;第三,招商证券该计划管理费为0.6%,远低于基金公司收费标准,而业绩报酬在收益率高于5%时适当提取。

    “有限赔付、客户优先受益、合理的收费结构等特点充分表明招商证券“基金宝”是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一种对客户极其负责任的委托理财方式。”张郁平认为。

    适合四类投资者

    招商证券基金研究专家杨晔认为,招商基金宝适合四类投资者,一是基金投资的新手,这些投资者尚不具有投资的经验,直接投资FOF可以省去选择基金的问题;二是富有基金投资经验、然而没有时间打理投资组合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更乐于享受FOF带来的专业基金投资服务;三是养老金收益人,这部分投资者是养老金FOF的长期客户;四是希望投资某一特殊类别基金的投资者。

    杨晔认为,FOF在中国有非常好的需求基础,随着国内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高速发展,基金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并且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正在从相对简单转向复杂、精巧和数量化;其次,与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相伴而来的则是业绩的高度分化,这就使得普通投资者在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时面临较大困难,面对这样的需求,FOF应运而生。

    由于我国现行法规的限制,基金业不能正式推出基金中的基金,这为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类似基金中的基金的集合理财产品留下了市场空间,杨晔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证券公司推出基金宝之类的差异化集合理财产品,既避免了与基金业在传统的股票或债券组合产品上的竞争,又能满足目前基金市场快速发展后投资者新的理财需求,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F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