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涨价将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10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梁栋

  面对近来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的现实,人们自然会想到将会产生的连锁反应。铁矿石涨价会影响哪些商品的价格?记者近日进行了专题采访。

  对大众消费品影响甚微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王宏杰认为,现在满足大众最终需求的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是真正的买方市场。因此,只要我国现有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变,一般大众消费品价格不可能出现非常规性的上涨。也就是说,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普通商品不会由于钢价的上涨而同步跟进。

  一般轿车很难提价

  有人计算,在制造汽车原材料中,钢材约占汽车重量的70%。铁矿石涨价后,自重较轻家庭轿车的制造成本涨幅不大,但使用钢材较多的商用车,体积较大的B级车、C级车制造成本上涨的幅度较大。如此计算,平均每辆10吨,重型车成本至少上涨5000元。但汽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总体供过于求、消费者选择机会较多的形势下,某一款车很难单独提价,因为价格提高会直接减少其销量和收入,最终削减利润。

  写字楼可能受影响

  钢材在房屋造价所占比例为:多层住宅每平方米占建筑价格的19%,小高层住宅每平方米占建筑价格的21%,如果将与钢材有关的材料和设备价格上涨因素加进去,大约将增加5%。北京一家房产公司工作人员认为,写字楼用钢较多,这次钢材涨价,对写字楼的冲击较大,估计写字楼的价格,近期内可能也会有3%-5%涨幅。但也有经济界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地域性、区域性很强,铁矿石涨价到底会对房产有多大影响,难以一概而论,在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个地区或城市房产的供求状况及消费者心态。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