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寻找“上帝”的影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消费者买了房子成了业主,按说也就成了“上帝”了。但是,在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消费者很难享受到“上帝”的待遇,甚至连“上帝”的影子都找不到。

  买什么房,消费者无法看到“现货”,他们买到的只是“空中楼阁”。消费者往往仅凭开发商的几张广告单,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像,就匆忙订“货”了。他们得先交定金,甚至全款,同时还要承担一些不合理的摊派。

  买什么价位的房子,消费者无法做主。花少量的钱买到较好的房子,不用说是消费者的最大愿望。但买房子要考虑离工作单位的远近、附近是否有学校、看病是否方便,菜市场、商店、公交车是否齐全……有了这些附加条件,可供选择的房子已经不多了。开发商看中了普通消费群体的这些弱点,便一个劲地往上涨价。而消费者呢,只要房子的条件差不多,就会不管不顾,至于房价是否合理、是高是低,全忘了。

  买房子最终要交多少款,消费者心里没有底。首付一会儿两成、一会儿三成;贷款利率一会儿5%、一会儿6%;契税、住房公积金、资料费、印花税、保险费、抵押费,还有一下子无法数过来的各种“开通费”更是让人穷于应付。消费者名曰签订合同,享受与开发商平等的权利,但实际上没有一个条款可以让消费者与对方协商。

  连房子的“身份”合法不合法,消费者也很难弄明白。长沙市目前还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没有办到产权证;有不少消费者交了钱几年都拿不到房;已拿到钥匙的房子,还没有住进去,就成了危房;凡此种种,消费者防不胜防。更可气的是,房子出了问题,最终还都是消费者埋单,谁让你当初不慎重呢?

  住房,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实际生活。国家为了遏制房价虚高,不惜采取多种非市场手段来抑制房价上涨,但房价还是不停地涨。什么时候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了,房市信息公开透明了,消费者不再受开发商的诱导和媒体的误导了,而且政府职能部门也真正为消费者着想,承担起监管土地、市场开发、住房销售、售后服务的责任了,消费者才能说成了房市消费的主人,成了“上帝”。(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