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业界呼吁尽快成立信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6: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刘杰)在昨天闭幕的“首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一致认为,目前由央行主导的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局面令人担忧。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应该走“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道路,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征信系统建设当中的基础性作用,尽快设立与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类似职能的信用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信监会),为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有效的制度框架。

  引发业界担忧的是央行上月15日公布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的此次研讨会也是指向于此。会议选址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选在4月16日——这一天恰好是征求意见稿截止后的第一天。会议组织者所做的一切都颇费心思。

  童石军,业内人称“信用提案第一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2000年以来,童石军曾多次提出设立信监会的提案。在昨天的论坛上,童石军表示,央行既是一个监管机构,要制定规则,本身又在信贷行为当中,是商业的主体,就像在比赛中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因此需要成立独立的部门——信监会,以保障监管的公正、公平。个人信用如此,企业信用也一样。

  以北京金诚国际信用总裁王艺为代表的业界人士认为,《办法》对中国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负面的、消极的信息,同时也必将导致业界公司由于缺乏银行方面的信用信息而走向边缘化。如果另外32个和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政府部门也仿效人民银行办法,纷纷成立自己的信用公司,还没等这个行业的公信力建起来,“就乱了”。在信用体系建设问题上,十六届三中全会给出了“完善法规、市场运作、特许经营、专业服务”的十六字方针。现在的操作应该讲是偏离这个方向的,一些信用信息部门的封锁意识和垄断行为已经非常明显。

  据了解,我国80%的信用信息分布在工商、税务、质监、环保、公安等各个政府部门,但是由于我国没有相关的法律,信息通常都是不向社会开放的,不仅造成信用资源的浪费,而且使得信用服务机构得不到数据,很难开展相关的服务。这些也就造成了信用企业目前的尴尬——市场庞大,但利润微薄。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加快信用行业协会的建设,代表倡议把4月16日确定为“中国信用共建日”。此外,据童石军透露,信用行业商会已开始筹备。但业内深切期盼的信监会何时才能成立,还是未知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信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